街村联手选后备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桂城街道创新培养方式出现一批“绩优股”

  本报讯 随着区域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破解当前农村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三偏”(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难题,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实施街村联动培养农村后备干部。目前,40名农村后备干部已全部选拔出来。

  记者从桂城街道了解到,在这40人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当中,具有大学学历的占了75.6%,平均年龄只有27岁,30岁以下的占了90.2%,党员、团员占82.9%,其中男性29人、女性11人,无论年龄结构还是文化结构,都是一批业绩不错的“绩优股”。为形成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氛围,桂城街道创新选拔方式,规定各村必须配备两名后备干部,一名采取“公开招聘”形式产生,一名采取“村内公推”产生。目的是使选出来的人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扎实的群众基础。

  这批后备干部确定后,为加快其成长,桂城街道除了按每人一万元补贴到村外,更注重其高“含金量”的培养。据介绍,后备干部在培养期间,轮流在村委会和街道或管理处职能办公室进行跟班学习,均任职“主任助理”,在职能办公室工作期间为“办公室主任助理”,在村委会工作期间为“村委会主任助理”。

  “我们还请来专家对他们进行理论培训,请来职能办公室主任进行实践培训,并开展户外拓展训练。”桂城街道组监办介绍,目的是让后备干部尽快提升实践能力,尽早得到群众的认可。

  据悉,这批后备干部培养期为三年,在这期间,他们将有两次入选村“两委会”的机会。桂城街道的有关人士说,今年8、9月将进行村党支部换届,明年5、6月将进行村委会换届,这批后备村干将接受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考察和挑选。(郑灵丽 龚庆忠 魏强平)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