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抗战精神怎能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2:00 人民网

  70年前的7月7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全面赤裸地展开了侵华步伐,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全面抗击侵略者的大幕同时拉开……

  时光斗转,今天的人们回首那段屈辱、悲怆、壮烈的岁月,会产生怎样的感受?我们是否真的理解领会、继承发扬了抗战的核心精髓?

  在此,我们不妨读读1940年为送日本孤儿,聂荣臻将军写给日军官兵的信——“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我八路军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之罪行也。”

  事实上,千千万万抗战先烈以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发出最强劲的吼声,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果敢勇气抛头颅洒热血,根本动力源自对民族危亡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凭借的是对争取民族解放、人民自由的执着信念,更是出于对民族自强、国家屹立的终极渴望。即使是在抗战最残酷的时期,中国军民也未迁怒于日本人民,收养日本遗孤,善待日军俘虏,这是何等的人道与胸襟?更印证了中华民族独立自强之正义坦荡!

  70年过去了,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根本变化。虽然仍有侵略、霸权,但刀枪硝烟比70年前大为减少,技术与贸易竞争越发白热化;现实侵略企图被国际社会所不齿,文化与意识形态“侵袭”渐渐浮出水面。70年前侵略与被侵略的日中两国,如今都是国际大家庭的一员,都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当然两国也存在一些不和谐。一方面,存在少数人对历史的无知与背叛,尤其是日本右翼抵赖侵略历史激起中国民众的愤怒;另一方面,社会转型,某些人承受压力、精神困惑,借机宣泄。对于前一种言行,我们必须给予高度警惕,决不能任由其污蔑背叛;对于后一种情况,则应理性正视,善加引导,客观对待。历史是一面镜子,映射前人的功过成败,无论某些人怎样毁誉,都无法歪曲篡改!

  在社会深刻变化的过程中,抗战最宝贵的精髓信念——自强奋进、团结民主、逆境求胜、和平博爱,对今天的人们同样具有巨大感召与秉承意义。事实上,如果把物质看作生存的基础,信念则是人类的灵魂。如果一个人失去灵魂,无异于行尸走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少信念,不仅会丧失凝聚力,还会迷失前进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爱国主义从来不是夸夸空谈。无论在任何时代,实力才是“硬道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社会进步、科技探索、制度改革、民生改善还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将满腔热情化作牢固的发展信念,将对现实的不满足化作奋进努力的源动力,让有限的人力、物力发挥无限的社会价值,真正从自身、从点滴做起,为国家与民族的兴旺繁荣添砖加瓦,才是爱国情怀的最正确挥洒,才是抗战精神在当代的最应有体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