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将促使日本政府承认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 季明 叶锋 )2007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70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和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日本律师团在上海宣布,下一步将继续收集证据,揭露真相,并促使日本政府承认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历史事实。

  今年5月9日,日本最高法院以“国家无答责”为由作出终审判决,驳回细菌战诉讼中国原告团要求日本政府进行谢罪和赔偿的要求。至此,从1997年8月开始的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的损害赔偿诉讼告一段落。

  回顾10年诉讼历程,中日民间人士认为尽管细菌战诉讼失败了,但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日本法院一审和二审的判决书中,都对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加害事实和中国平民的受害事实进行了详细的事实认定。这是日本在司法裁决中首次承认细菌战这一历史事实。

  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日本律师团秘书长一濑敬一郎律师说,诉讼已经暂时落下帷幕,但诉讼团还不会解散,“第二阶段我们要实现的主要目标是让日本政府承认细菌战事实”。

  至今,日本政府仍然坚持“没有能够确切证明731部队的具体活动情况的资料”。

  而根据中外学者考证,侵华日军在1932年至1945年曾经在中国设立了60个细菌部队及支队,在中国的20多个省份使用了细菌武器作战,残害了至少27万中国人。

  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说,自1997年以来,在诉讼原告团180名原告中,已有55人辞世,生者也日渐衰老,“他们再也等不起了”。

  虽然日本最高法院中止了中国受害者在日本诉求司法救济的程序,但王选表示这“无法阻止我们通过其他可能的、合法的、有效的途径,继续我们的诉求”,“直到日本政府承认细菌战事实,对中国的细菌战受害者承担责任”。

  大学生的参与也推动了细菌战调查的持续进行。山东大学和宁波大学都已组建“细菌战调查会”,这两个完全由大学生参与的社团以调查细菌战对中国造成的伤害为目标,数年内通过采访千余名细菌战受害者,记录侵华日军施加给中国平民及其后人的巨大创伤。

  在当年侵华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各地已开始成立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同时记录细菌战史实的纪念馆和纪念碑也在浙江

义乌、衢州、湖南常德等地落成。

  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出庭专家证人、华东政法大学管建强副教授说,中国民间力量正谋求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取得咨询地位,从而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控诉细菌战侵略暴行,揭露事实真相。

  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日本律师团西村正治律师说,日本已经有了

慰安妇研究中心,今后也应成立细菌战研究中心。

  “我们主张对细菌战事实进行调查和认定,根本目的在于维护中日友好的长远目标”,西村正治律师说,“只有正视过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