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漏统事件:考生经历心理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6:45 新世纪周刊

  -实习记者/丁先明

  “人生最刺激的事莫过于高考查分,如果还有比这更刺激的,那就是两次高考查分了”

  “我梦见过自己的高考分数不算了,中学时代努力的结果化为泡影。”参加高考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潘昌松依然会在梦中与高考不期而遇。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青年报》联合进行的“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在被调查人群中,经常梦到高考的占10.2%,偶尔的是42.6%,超过5成的人会梦回高考。

  梦境中的情景降临到今年安徽26.4万文科考生的头上。

  6月26日晚,安徽省教育厅发布通告称,该省高考文科综合科目成绩因计算机漏统计了第39题考分,致使文科成绩统计有误。重新核定实际成绩后,安徽省有了新的文科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

  26.4万名考生破天荒地在短短几天内拥有了两个高考分数。他们在经历一场高考后,又经历了一场人生的心理大考。

  分数变动有惊无险

  6月27日早晨6点半,北京,正在酣睡中的章欢被一阵短信铃声惊醒。读完短信,他睡意全无,立马从床上跳下来。

  “哥,出大事了,文科综合统分有问题,你一会儿7点钟赶紧上网重新查一下”,这条短信来自遥远的安徽,章欢的妹妹章丽是该省的一名文科考生。

  “一开始我妹就觉得文科综合分数不对劲,准备去查分,打电话给班主任,才知道全班文综成绩都不好,我们以为是今年文综改卷较严的缘故。” 章欢说,知道高考统分错误后有点吃惊,但也并不觉得太意外。

  打开电脑的过程中,章欢又收到妹妹的第二条短信。“我会不会落榜?”

  “当时心里有些忐忑,本来按我之前的成绩,还算考得不错。一下子说要调整,有种成绩被取消的感觉。”章丽说,她并不知道分数调整对自己是福是祸。

  安慰了妹妹几句话,6点50,章欢在网上查到了妹妹的最新成绩:563,之前章丽的成绩是548。

  “人生最刺激的事莫过于高考查分,如果还有比这更刺激的,那就是两次高考查分了。”章欢对自己的查分经历深有感触。

  虽然折腾得没睡好觉,但章欢对妹妹报志愿的建议并未变化。章丽的分数始终比一本线高10分左右,她最终按照分数变动前的想法,报考了一所师范大学。“实际上对于那些调整后分数上了一本或二本线的考生影响较大。”章欢总结道。

  与章丽一样有惊无险的还有安徽文科

状元司玉洁。统分事件后,舆论在关注状元是否会易人。司玉洁估分是637分,之前成绩为643分,重新统分后的成绩是667分。“状元还是她,没有换人,没弄出两个状元的笑话。”合肥一中的金老师说。

  毕业于合肥光华学校的考生李巧第一次公布的成绩是499分,比二本分数线低2分;第二次公布的成绩是516分,比二本分数线高出1分。虽然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她却觉得 “这事把人脑子都搞坏了”。

  网吧成了信息集散地

  6月28日下午7点,安徽省涡阳县城某网吧。

  唐军的手不断点击着鼠标,眼睛盯着电脑屏幕,脸上的表情时而放松,时而又变得紧张起来。他是涡阳二中的一名文科考生,自从被同学告知高考分数有变后,他一有空就泡在网吧里,关注着网络上关于这件事的最新消息。

  “我们这儿的电视和报纸对高考统分错误的报道不多,而且不及时,我们同学大部分都跑来网吧看新闻了。”唐军说。

  唐军之前的高考成绩是487,文综183。 “我文综估分为200到210分之间。一查结果183分,怎么都不相信,因为我的选择题就得了100分左右,这种客观题部分不可能估错的。”在妈妈的鼓励下唐军准备去查分。

  获知分数出错后,唐军觉得“不可思议”。“一开始还认为分数出错的消息是假的,都不知道相信哪个好了。”唐军的妈妈说。

  27号10点,唐军确认了自己的最终成绩为总分501,文综197。刚查到新成绩的一瞬间,他一阵窃喜,觉得自己刚刚达到之前的二本线,可以放弃专科上本科。但兴奋很快消失,因为水涨船高,他发现自己依然距离二本线有14分的差距。“有种被戏弄的感觉。”唐军说。

  仅挨着唐军上网的是孔文丽,也是一位文科考生。她之前的分数是496,改正后为514,距离新的二本线只差1分。“很难受,我估计那道题可以得20分以上,现在离二本就一步之遥。”孔文丽一脸委屈。

  虽然难受,她还是因为分数变动改变了自己的高考志愿。“每年都有几所二本学校会降分录取,我打算冒险报个二本学校,毕竟离二本线只差1分。我这两天一直在网上找降分信息。”孔文丽需要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半小时的上网时间内她伸了三次懒腰。

  “这几天有点失眠,满脑子都是分数的事,惦记着志愿选择。”孔文丽说。连续几天的变动和疲惫改变了她对高考的态度。高考的权威性在她心里打了点折扣。

  网吧里约七成的座位上都坐着学生模样的人,另外还有5位家长模样的上网者。“这两天网吧里打游戏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以前不怎么来的高三学生和家长过来。过去游戏PK的吵闹声小多了。”网吧老板介绍说,28号网吧一开门,门口就站着三个要进来上网的年轻人,他们清一色带着眼镜。

  高考统分事件一度成为这所县城议论的主要话题,但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消除漏统事件的不良影响

  “漏统事件”发生后,安徽省招生考试院以及合肥市招生办专门有人负责接待前来查分的考生。“可以核查有没有漏统某一题的得分或者查各题得分累加过程中有没有出现错误。”一名考生说。

  听说自己的家乡出现高考“漏统事件”,2001年参加高考的丁小满颇有感慨,“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理科综合为什么会比估分低35分,要知道,我其他科目只和估分差1分”。因为理综一门的差距,他和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失之交臂,滑档读了一所医科院校,人生轨迹彻底改变,理综分数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谜。

  安徽社科院一位学者指出,“安徽高考、高招权威性的恢复恐怕得需要几年的时间”。

  6月29日,在安徽高招录取工作会议上,主管副省长赵树丛表示,由于高考考分漏统事件,使得部分群众对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存有质疑。下一阶段的招生录取工作要严肃纪律,规范工作流程,杜绝违规行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积极消除前期漏统事件的不良影响。

  (除司玉洁外,涉及其他考生为化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