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预测明年独生子女生二胎现象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徐佳丽 通讯员李素玲、杨艳)明天是第十八个世界人口日,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男性参与孕产妇保健”。昨天,就“双独”子女生育二胎、免费婚检以及出生缺陷等近期人口计生热点问题,广州市人口计生局两位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可生育二胎的政策已执行沿用21年,并不意味着生育政策出现变动。计生部门预测,2008年广州“双独”子女生育二胎或明显增多。

  1986年起“双独”可生二胎

  截至2006年底,全市累计有51对“双独”子女依法生育二胎。“允许‘双独’子女生育二胎不是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的前奏。这不算新政策,只是由于过去这一规定的适用对象没有长大,‘用不到’,所以很少有人知道。”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宏新表示,“独生子与独生女结婚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是1986年5月通过的《关于修改〈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的若干规定的决议》中确定的。

  他说,计划生育政策推行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一般指出生于1979年、1980年的独生子女。实际上,在此政策实施之前,有一些夫妇自愿选择只生育一胎。这批独生子女进入婚育期并相互结合后,也依法享受了这项政策,但人数很少。据介绍,广州历年来已生二胎的51对“双独”子女,有相当部分即属于这一类。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广州共有0至14岁独生子女587243人,育龄独生女8101人,育龄“双独”夫妇1710对。“按照晚婚晚育要求推算,第一代独生子女2004年生育第一胎,必须依法间隔四年生育二孩,也就是到2008年。”谢宏新表示,计生部门测算后认为,明年才能出现“双独”子女生育二胎明显增多的现象。

  “出生缺陷干预”本月试点

  谢宏新说,计生部门“希望所有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夫妇都按照生育政策去生孩子,‘双独’子女并无特殊待遇。”

  不过,本报调查显示,不少独生子女对生育二胎的“优惠”并不领情。他们最主要的担心是生二胎后可能形成“拖二小养四老”的局面,负担很重。谢宏新表示,广州目前暂不出台专门的措施,为生二胎的双独子女“减负”。不过,人口计生部门已注意到这个新问题,也在研究对策。

  今年世界人口日主题是为了纪念“安全孕产”倡议提出20周年。谢宏新表示,最近一次对广州孕产妇死亡率的评估是在2005年。评估结果显示,当年广州孕产妇死亡率为每10万人中20.91,尽管基本达标,但比2000年的每10万人中20.39略有上升。

  安全孕产也与降低出生缺陷密切相关。据介绍,广州每年至少降生1000多名出生缺陷儿。谢宏新指出,广州缺乏全面有效的干预机制。现行干预模式的受益者仅限于已生育一个先天缺陷儿的家庭,以及部分有强烈优生优育意识且经济能力许可的夫妇。

  广州于本月和明年1月,分别在黄埔和番禺推行“出生缺陷干预项目”试点,对广东地方病“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症(“蚕豆病”)、先天愚型、神经管畸形等危害较大的出生缺陷,以及体表、内脏和骨骼重大畸形列入干预目标,这也是国内外出生缺陷干预病种中没有的。

  近85%独生网友愿生二胎

  广州日报和3G门户网日前联合向网友进行独生子女夫妻生育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近85%的网友答“愿意”,近13%的网友表示“不愿意”。而71%的被访网友表示,不想生二胎是因为“经济压力大,养不起两个。”

  调查还显示,在生育问题上,网友观点分为三派:“生一个”“生两个”“要‘丁克’(即不生育)”,几方各执一词。还有网友表示要考虑附加条件,“如果有政策补助才肯生”。

  也有务实的网友指出,依法生二胎时,要交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前享受的优待也要终止,“不划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