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放开生育政策不能根本解决性别比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吕诺、吴晶)放开生育政策,能否根本解决出生性别比失衡问题?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于学军10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说,计划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有一定的关系,但它不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根本性的原因。事实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比较高,它是一个经济问题、文化问题,也就是说,它实际是一个养老问题、性别偏好问题、男女之间平等的问题。如果放开生育政策,或许会使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降低,但是如果我们不采取其他的方法,出生人口性别比也不会恢复到正常的生育水平。

  据了解,中国出生性别比约为118.58,与正常值103至107有严重的偏离。于学军说,中国确实已经成为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为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