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鼠灾未对大堤防洪产生明显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日电(记者 李思之)一棒打下去,能打死两三只;一铲子拍下来,能砸死七八只;一网撒下去,能捕获几公斤。成千上万的东方田鼠跌入防鼠沟被捕杀,以往电影中才出现的人鼠大战场景在湖南洞庭湖区真实上演。

  随着六月下旬洞庭湖水位上涨,湖区内四百多万亩湖洲中的二十亿只东方田鼠内迁,“袭击”湖南沅江、大通湖区等二十二个县市区沿湖防洪大堤和近八百万亩稻田。

  益阳大通湖区是本次鼠患最严重的区域。益阳植保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月三峡泄洪后,大通湖区大量东方田鼠二十一日开始陆续向大堤迁移。六月二十三日八时,东方田鼠迁移数量已达到空前。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每天人工捕杀鼠量就达五至十吨,且捕杀量逐日增长。

  据统计,大通湖区共投入二千多人次、五十多万元人民币对十点二五公里长大堤沿线防鼠墙和防鼠沟进行维修,投入储备鼠药二万多元,毒饵三万多公斤。截至二十六日,大通湖区共灭鼠九十多吨二百二十多万只。

  该负责人表示,整个益阳内迁老鼠约为十五亿只,由于防鼠措施较为完备,只有少量老鼠进入堤垸,对大堤防洪未产生明显影响。

  此外,岳阳市沿湖各县也有不同程度鼠患发生,现在岳阳县鹿角等乡镇灭鼠行动仍在继续。

  随着洞庭湖水位的下降,目前大量田鼠回迁湖洲,湖区灾情稳定。

  湖南有关人士认为,近日由于长江上游四川等地发生大降雨,洞庭湖水位有可能回升,今年短期内洞庭湖区仍有再爆发大范围鼠害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