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贩称猪源紧张不希望猪肉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1:26 信息时报
猪贩称猪源紧张不希望猪肉涨价
收猪老板阳伟明(右)中午时分收到了一车生猪运往广州,心里十分高兴

猪贩称猪源紧张不希望猪肉涨价
往广州运猪前,工人们要先为生猪洗洗澡、降降温

猪贩称猪源紧张不希望猪肉涨价
在湖南衡阳,每次收回的生猪进猪栏后工人都要为它们洗澡,预防带病毒进入猪栏

  湖南猪贩大叫难难难

  ●猪不好收 ●人不好求 ●货不好运

  猪肉涨价并未让猪贩欢欣鼓舞,相反,他们一筹莫展。

  猪源紧缺的僵局让猪贩为了达到贩运的底线而绞尽脑汁,买卖主导关系的易手加重了这种焦虑。甚至中介的出现也未能让紧张的局面改观多少。炎热天气让生猪从衡阳到广州这段漫长的路途上增加了死亡的可能性,也加大了猪贩的经营风险。猪贩说,其实,他们不希望涨价。

  “以前我们下乡,养猪的一看到收猪车就追上来,求我们买他们的猪,他们怕自己的猪卖不掉。现在,这种‘上下关系’完全颠倒了。

  如今是卖方市场,反过来变成了猪贩求中介人说情,请求养猪户卖猪。

  一旦路上出现死猪,这一趟可能就白跑了,弄不好还会赔本。但广州猪肉紧张,我们又不能不过去。”

  收猪难 陪着笑脸恳求帮忙

  阳伟明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忙过,他快疯了,四处乱撞,像个无头苍蝇,眼下正忙着找猪。他是个大猪贩,手下有7名工仔、4台农用车和5台大货车,专门从事衡阳往广州的生猪贩运。

  “喂!你那里怎么样?”“7块2一斤?”……7月7日下午,坐在茶馆里等消息的阳伟明,操着浓重的衡阳口音对着话筒一阵乱喊。这几天,他快要把手机打爆了,疯狂地给所有认识的饲料商和小猪贩子打电话,陪着笑脸恳求人家帮忙找猪。他至少要确保每天能凑足一车猪送往广州,最不济的也要两天一车。以前,阳伟明收猪很悠闲。抓猪装车的苦活工仔干了,运猪的货车承包给了司机,一切费用自理,他只要坐在家里静候佳音即可。“不到10点就能轻松装满3货车,每车120头。”

  “以前我们下乡,养猪的一看到收猪车就追上来,求我们买他们的猪,他们怕自己的猪卖不掉。”现在,这种“上下关系”完全颠倒了,“现在是我们求他们,求也不愿卖,坚持说本地也缺猪,其实就是借机抬价。我们的价格必须出高一点,并且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只有说服他们,这才肯卖。”

  现在的阳伟明每天凌晨5时出发下乡收猪,往往要到中午12时多才能收满一车猪,晚一点的则要拖到下午4时。路也比以前跑远了,“比从衡阳运猪到广州还远,听说还有人去外省收,也收不到。”更多的时候,阳伟明是在跑冤枉路,做无用功,经常要放空车回来。工人工资涨了,电话费多了,开销一下子大了很多,“现在每天要比以前多出两百块”。

  求人难 有钱也难收到猪

  一个年轻人急急找到阳伟明,催促赶快结账,他再也不愿帮忙干找猪的苦差事了。他是阳的朋友小云,一个活跃在下面县区里的小猪贩子。受阳的委托,小云这几天东拼西凑,终于于前一天晚上凑了20头猪,第二天就忙不迭地赶过来交差。“有点贵了”阳伟明抱怨猪价收高了,“我都没得赚,这种事搞不得搞不得”小云连连摆手,显得很不满,拿了钱匆匆离去。

  据了解,像小云这样的小猪贩子帮阳伟明这样的大猪贩子收猪是有报酬的,他们将从乡下收上来的猪加价1~3角再转卖大贩子,从中赚取差价。但这笔钱并不那么容易赚,到处都在缺猪,猪贩子也总是吃养猪户的闭门羹,不是熟人介绍去的根本不卖。

  为了能凑齐装车的生猪数,大猪贩的对策是,让饲料商经销商当中介人,上门做说客,说服养猪户答应卖猪,中介人可以从每头猪身上获得电话费、

摩托车油费等总计5元钱的“补贴”。在目前猪源紧缺的形势下,让卖饲料的“改行”当猪贩,削尖了脑袋往猪场里钻,这足以让人头大如斗。据说有时中介要上门说情两三次,养猪户才肯松口。很多饲料经销商为此不胜其烦,这笔钱也没什么人愿意赚。

  据了解,以前是买方市场,中介人找猪贩是帮养猪户说情,请求买猪;如今是卖方市场,反过来变成了猪贩求中介人说情,请求养猪户卖猪。并且因为目前的疫情,养猪户与中介人,中介人与猪贩之间基本是“单线联系”。这种森严的“等级关系”无疑在警告猪贩:最好不要越级,否则一根猪毛也别想得到!

  运猪难 烈日炎炎极易致死

  仅在衡阳市区,像阳伟明这样的猪贩子就有30多个。阳伟明的“主攻目标”是广州白云区嘉禾的生猪批发市场。他的运猪车每天下午3时从衡阳出发,上高速公路,经过9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广州,由当地屠宰场的人将猪收走。干得好,一个月能赚3万元,前提是所运生猪全部一路平安到达广州。“平均起来,每个月大概也可以赚七八千元钱。但一旦路上出现死猪,这一趟可能就白跑了,弄不好还会赔本。”

  让阳伟明尤为肉痛的是养猪户抬价,“以前他们都是几分钱地讲价,现在一开口就是一两毛。这几天一天一个价,7月1日还是6块8一斤,这两天一下涨了几毛,7块2,7块3,现在都7块4了。而且有的养猪户越讲价越不肯卖。”而他卖给屠宰场的价格并不能随着养猪户的价格水涨船高。

  最可怕的是运输途中死猪。阳伟明每次下乡收猪都要精挑细选,装车时要工仔小心谨慎,避免磕磕碰碰。然而,路上死猪的情况依然无法避免,特别在炎热的天气里从衡阳到广州9个小时的漫长路途中。这给生猪贩运生意增大了风险。

  今年4月,阳伟明的一车运往广州的生猪中途死了4头,那天的气温从十几度一下子升到三十多度,这让适宜在二十来度气温下生存的猪饱受折磨。阳伟明尚算幸运,“有个人的猪一下子死了十多头,损失一万多。”据说,以前往广州供应生猪的河南猪贩也不太愿意做广州的生意了。

  “合理的生猪价格应该是在5块5一斤左右,说老实话,我们贩猪的根本就不希望猪价涨得这么厉害,这对我们没好处,还可能加重我们的负担,”阳伟明显得很无奈,“但广州猪肉紧张,我们又不能不过去。” 

  时报请您发表看法

  对当前肉价上涨的现状,您有什么想法或应对的方法,请给我们发邮件,发表您的宝贵意见。专题撰文 时报特派湖南记者 胡非非 专题摄影 时报特派湖南记者 朱元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