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在公交车安装摄像头防范偷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5:4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沈炎君 本报驻宁波记者 黄淼君

  早报讯 公交车上遭遇小偷扒窃一直让乘车人头疼不已,很多时候抓到了小偷,却因为没人敢出来作证而让小偷逍遥法外。

  面对这样的困惑,宁波有关部门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在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方便固定证据。昨天,9辆公交车率先装上了探头。

  这样的做法在我省还是首次。

  九辆公交车率先装摄像头

  昨天下午,在宁波市公交公司第四分公司内,宁波市综治委、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一起从2650辆公交车中选出9辆,授予“平安车厢”的荣誉称号,并率先在车厢内安装了摄像头。

  “从2003年开始,我们就在全市公交行业内开展平安建设,两年来公交车上的盗窃事件大大下降,今年我们又推出平安车厢建设,希望百姓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更安心。”昨天,宁波市交通治安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

  因为摄像头的安装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所以有关部门先选了9辆车安装,这9辆车覆盖宁波市区和周边乡镇地区,每辆车顶部最前面装了一个半圆球状的黑色电子眼,在车顶中间部位相隔一米左右装了两个,还有一个装在后车门边。

  车头那个电子眼能拍摄到车头外面,中间两个分别针对车厢的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整车厢都能拍摄到位。而拍摄下的图像将储存到安装在车内的一个硬盘里,能够保存一个星期,如果有需要查看,可以将硬盘取出到公交公司的电脑中打开。

  “如果运行良好的话,我们将在全市公交车上陆续安装。安装摄像头在国际上也是个趋势。”有关责任人表示。

  装摄像头为震慑小偷

  当听说公交车上装了摄像头后,市民廖女士拍手称好,她说自己曾在公交车上被偷过,幸亏好心人大声提醒,公交车司机也迅速把车开到附近派出所。但令她失望的是,车上的乘客都赶着去上班,谁都没有留下来帮她作证,派出所民警只好教育了一下小偷后,无奈放人,“如果当时有摄像头,就不会让小偷轻易走掉了。”

  公交车司机李师傅说,虽然他们通过电子版、告示贴提醒防盗,但小偷真是防不胜防,而且有的时候虽然抓到了小偷,但小偷早就转移了赃物,根本没办法定罪。

  宁波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工作人员说:“装了摄像头后,对于盗窃犯罪分子确实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而且对于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意外事故也有证据可取。”

  同时,随着气温越来越高,许多女性穿着比较清凉,在公交车上遭遇了骚扰后,敢怒不敢言,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证据来指证对方,现在安装的摄像头是360度无盲区的监控,可以方便被骚扰的女性取证。

  摄像头不会干扰个人隐私

  与其他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被人质疑侵犯隐私一样,也有人觉得公交车的摄像头侵犯了个人隐私,为提高震慑作用,公交公司不会在车上写明摄像头具体安装在什么地方,许多乘客都不知道自己正处在监视之中。

  “现在许多女士都穿得比较少,如果刚好站在摄像头下,被拍到走光的情形,这算不算侵犯隐私?”穿着时尚的陈小姐还表示,如果一些年轻情侣刚好坐在摄像头下,也难免会被拍到一些亲密动作。

  对于这种质疑,宁波大学法学院专家认为,公交车和十字路口一样也是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完全是为了保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值得肯定的。一些乘客提到可能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乘客完全可以自己避免,毕竟公交车不是私人会所,乘客首先应检点自己的行为,注意自己的穿着,不要把自己认为是隐私的部分在公众场合暴露。同时,摄像头的安装也不应该违背公序良俗,可以尝试在不暴露摄像头具体位置的前提下,提醒乘客本车安装有摄像头,让乘客注意自己的言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