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政府辟谣称网上黑心棉工厂报道不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6: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 沈度 报道:针对网上曝光武汉存在“黑心棉工厂”一事,武汉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称:网上有关黑心棉的这一报道不准确。

  昨日凌晨开始,互联网上突然出现曝光“武汉存在黑心棉工厂”文章,文中称汉口殡仪馆附近有一家黑心棉工厂,使用来源于殡仪馆里的脏棉布、棉纱,加工成各种被芯、枕芯销售到各地,文章中的多幅图片还显示了该厂的恶劣环境,比如,有的工人直接躺在黑乎乎的地板上休息,身上停满了蚊子和苍蝇;一名工人举起了已经被染黑的手,露出被机器切断的一个手指……在震惊全国的山西“黑砖窑”事件余波未平之时,此文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被多个网站转载,一时间众说纷纭,跟帖不断。

  昨日,武汉市政府紧急责成工商、公安和质监等部门派员组成调查组,20余名调查人员在文章作者的带领下找到了该厂,随即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武汉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谭仁杰公布了调查结果:网文反映的工厂位于江汉区复兴3村20号,与汉口殡仪馆相距较远。

  该工厂名为“江汉区红伟毡制品厂”,有8名工人,年龄在20-61岁之间。厂主叫王建光,浙江人。经调查,该厂主要使用服装厂的边角余料,生产棉毡产品,代替麻袋用于公路养护和家具包装,主要销往马场角和余家头家具市场。调查组经调查一家名为“椿树棉麻厂”的销售企业,进一步证实了工厂的说法。调查组还调查了另一家“江汉新兴棉毡厂”,该厂同样使用服装厂的边角余料,生产棉毡产品,而不是网上说的生产被芯、枕芯。此外,两家工厂均未发现童工,至于照片中那位断了手指的工人,经调查组查证,是其本人2005年在河南矿山打工时受伤所断。新闻发言人表示,两家工厂生产的产品都不是用于居民生活,根据《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不能判断其是黑心棉。

  谭仁杰同时承认,报道中所说的工厂生产条件恶劣以及用工不规范的情况,经调查基本属实。他表示,武汉市近年对黑心棉的打击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目前市内大规模违法生产已基本消灭,但市政府仍责成职能部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防止死灰复燃。目前,劳动监察部门正就两家工厂的用工情况进行调查。同时,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大排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