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中印学生做个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18 青年参考

  我把中印学生做个比较

  ::作者BSPrakash

  ::编译王永生

  

  这些年轻人看起来机警、专注、聪明。大约有60人。他们衣着正式,看上去非常整洁。我说话时,有些人在笔记本 上随意写画;其他的则轻轻地敲着手提电脑,听起来有节奏还很和谐。没有谁懒懒散散的,大家都坐得很端正,专心而投入。

  我与一群学生在一起。我以前为印度人、美国人,甚至包括所谓“美籍印度”学生讲课。如今,在美国大多数校园里 ,都有很多这类学生。

  但这次却很不一样。我面对的这群学生几乎全是中国人,他们是华裔美国人和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

  这是斯坦福大学美中交流论坛举办的第6个年头。这个论坛每年都要聚集一批真正聪明的大学生,他们一半来自美国 ,不过大部分是中国血统,另一半来自中国。

  本次论坛的主题着眼于明日的世界,重点是放在美中关系上,题目是“印度崛起及其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我是其 中一名演讲者。

  跟驻外事务处的很多同事一样,我对中国也很着迷。它的历史、文化、苦难、发展和成就让我心生向往。不过,在我 的职业生涯中,我还没机会到那个国家去好好感受一下。能与一群中国学生面对面,当然就是很特别的优待了。

  我把他们与我在美国大学遇到的印度学生做了个比较。他们的共同点是:聪明,非常渴望获取外界的信息,与一般美 国学生相比,个头比较小,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小。

  但也有明显的区别:中国男孩大多穿着宽松外套,系领带,女孩穿着休闲裤和夹克,一头直直的长发整齐地披在后面 。笔记本打开着,手中的钢笔随时准备写什么。人们告诉我,这种恭敬的态度,是中国人面对长者和权威时的特点。

  在同样的情形下,印度学生和他们的美国兄弟姐妹一样,无论男女,都穿着酷酷的T恤和牛仔裤。总是一脸困惑或怀 疑,一副不屑于权威的表情。

  两组学生提问题都很快,而且问题很多,但我注意到,中国学生都很守时,且一个个依次序提问。而印度学生则有些 不守章法。

  我只能概括出对中国学生的一些印象,这是从我与他们的相互交往中发现的。

  首先,他们对未来充满好奇,对过去漠不关心,这让我很震惊。对所谓的历史问题——印中争端以及美中分歧,他们 都略有所知。但这些在他们眼里都是“历史”。他们更大的兴趣却在于目前印度软件业的优势、

能源竞争以及发展对环境的影 响,等等。

  其次,他们更关注经济与技术,而不是政治或安全问题。难道是因为这个地方——斯坦福大学和硅谷?或者这正是年 轻人所关注的?无论如何,他们的兴趣在未来,而不是过去。

  第三点,他们能很快提出问题,英语说得流利而自信。如果我曾抱有印度人的英语会稍胜一筹的想法,那现在不会有 这个成见了。我们所有的演讲者都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尽量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讨论结束时,该准备吃午饭了,加利福利亚的天气非常宜人。我们赶紧走到户外,午餐就摆在树下。我巴望着能吃到 春卷和炒面。我的陪同是一名中国学生,她说希望供应的是烙饼和咖喱鸡,以献给为印度举行的这场讨论会。“我喜欢印度的 咖喱。”她笑着说。我们到了树下,桌上成列地摆放着三明治,我们互相微笑着,尽管私下都对食物有些失望。

  (::印度“拉迪夫”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