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集体忘却七七事变 年轻人不了解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28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集体忘却七七事变年轻人不了解事件真相
  7月7日,南宁举行77届同学毕业30周年大聚会。参加聚会的同学们列队组成“77”字样,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本报记者 刘广铭/摄

  “七七事变”70周年,中国大陆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相比之下,至今仍有一批“抗日老兵”健在的台湾,还有曾发动这场战争的日本,却因为各自的原因反应冷淡。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台湾人和日本人对历史如此冷漠,他们中的一些有识之士千里迢迢前来参加大陆相关的纪念活动,为的就是那不该忘却的纪念

  日本:记得住“七夕”,淡忘了“七七”

  在这个进行反思的大好契机,日本社会再一次做出了近乎集体失忆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发自东京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文化充满兴趣的沓名弘美,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下让她准确记住“七七事变”发生时间的故事:“今天是7月7日,我去旁听山梨大学的汉语公开课。任课的中国老师问在座的4个学生7月7日是什么日子。所有人都不假思索地答道:‘七夕。’老师又问:‘还有别的回答吗?’可是谁也没有想起别的答案。老师接着说:‘1937年7月7日在中国发生了卢沟桥事变,就是七七事变。’”

  7月7日是日本的“七夕节”,它传自中国,后逐渐演变成日本的

传统节日。在繁华的东京银座中央大道两旁,一盆盆翠竹在梅雨天气中散发着沁人心脾的绿意,过往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对于大多数日本人而言,7月7日是他们沉浸于牛郎织女的浪漫爱情故事、希冀美好生活的一天,他们忘记了或者根本不知道,这个日子本应是战争发动者勇敢地承认错误、进行深刻反思、杜绝悲剧重演的大好契机,然而遗憾的是日本社会再一次做出了近乎集体失忆的选择。

  政治家不提“七七事变”

  翻开7月7日的日本报纸,乱得一团糟的参院选情、各地花样繁多的七夕节活动在不同版面跳跃出来,不停地牵动读者的眼球。其实,有关中国的报道并不算少,不过却是关于被称为政坛美女的小池百合子刚刚接掌防卫省大权后抛出的第一份《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刻意渲染了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对快速发展的中国军力表示出极大的“担忧”。

  当然,日本媒体不是没有反思,像《朝日新闻》发表了社论,希望日本社会拿出勇气,为改善中日关系迈出积极的一步。它呼吁日本首相访问南京,参观设在卢沟桥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用实际行动取信中国人民,取信国际社会。但是,这样的声音太少了,在新闻报纸订阅率世界最高的日本,《朝日新闻》显得有些孤单。

  7月7日,日本政府的要人们又在做些什么?安倍晋三赶到枥木县为参院选举造势,外相麻生太郎在福冈县发表街头演说,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被农相赤城德彦的事务所经费问题搞得焦头烂额。作为日本政府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三驾马车,三人不约而同地忙得不亦乐乎。

  有人说,不能“责怪”安倍政府,因为安倍也有自己的“苦衷”。的确,对于一届保守势力云集的政府,如果要求太多,就显得不够现实了。

  媒体失忆了,政治家失忆了,那么民间呢?据悉,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朝协会等6日晚在东京举行了集会,纪念芦沟桥事变70周年,揭露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的真相。但除此之外,很难再看到什么有规模的纪念活动。

  年轻人不识“七七事变”

  对于“七七事变”,大多数日本国民到底是怎样的心态呢?记者的同事刚刚做完了一个对日本学者、记者和学生的采访,发现在采访对象里知晓“七七事变”等前日军侵华暴行的日本人并不多见,尤其在年龄层次偏底的群体,即便有所了解,也只是皮毛而已。

  据了解,在日本中小学教科书中,对于侵华战争基本上是简短的介绍,日本中小学的老师会严格按照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教育指导要领”进行教学,不敢超越教科书的范围,也不能随意评判“七七事变”谁是谁非,完全由学生自己做判断。

  日本龙谷大学教授田中宏说,日本的中小学教科书的现状使得日本年轻人不了解事件的真相。

  一些日本年轻人即使心里知道日本侵略中国是错误的,但也不愿在嘴上说,因为他们认为过去的历史与自己没有关系,没有负疚感,更觉得没有必要进行道歉。在这样氛围中成长的日本国民,很难想像会像看重七夕节一样看重“七七事变”的纪念。

  日本人缺乏反省的勇气

  日本人没有反思,却宁愿让自己变成一只“沉默的羔羊”,这其中自有复杂的社会和政治背景。战后,美国出于自身利益,没有彻底清除日本社会的军国主义思想,让右翼在短时间内死灰复燃,时至今日,不少右翼份子会跳将出来,肆意抹杀“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的历史真相,混淆视听,在日本社会吹起一股不小的歪风。而中国的强大更让战争加害方的日本坐立不安,忧心忡忡,一些政客担心中国的重新崛起会向日本追溯战争旧账,于是他们用尽手段篡改和诋毁与侵略有关的事实,对于“七七事变”缺乏反省、不愿道歉也就不足为怪。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日本人记住了战败日的“8·15”,记住了“辉煌”的偷袭珍珠港的“12·8”,更是以一副受害者心态年复一年地祭奠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日本亡灵。但日本人却忘记了“7月7日”,忘记了“9·18”,忘记了所有他们认为不应该保存在记忆中的事实。但是,历史终归是存在的,不论日本社会如何漠然,中日关系必须“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一个普通日本人的“七七”纪念

  一个普通日本人很难和一股右翼势力相抗衡,但是他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来坚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今年的7月7日正值24节气的小暑。顶着当头烈日,“难忘七七 珍爱和平”千人大型纪念活动在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上午11点过后,酷日当头,气温升到了34度。馆外的纪念活动结束后,涌入纪念馆的人流开始增加,尽管馆内的空调已经全部启动,但仍有不少人一边擦汗一边参观。

  记者很想采访一下选择这个特殊时间来此参观的日本人,但是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天没有日本参观团的预约。听说日本国内对“七七事变”70周年也很低调。

  正当记者一筹莫展时,人群中一位穿着西服,睁大眼睛似乎在寻找着什么的参观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孤身参加纪念活动

  他看起来很年轻,站在纪念馆的咨询处前,手里还拿着一本日文版的《环绕地球的方法》一书。

  记者上前试探着用日语和他打招呼。可能没想到会有中国人在这里用日语和他对话,他显得有些意外和惊讶。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家日本企业在银川的代表。这几天正好出差到北京。以前曾听说7月7日这天会有大型纪念活动,觉得很有意义,就决定专程来参加。

  “活动几点开始?”他焦急地问记者。当听说千人纪念活动已经结束时,他连连摇头说:“太遗憾了!”

  体会中国人的心情

  这位日本参观者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今天来参观,是想了解普通的中国人如何来纪念这一天以及中国国民对待这段历史的感情。“日本国内很少在这天举行纪念活动。提起‘七七’,更多的人会想到七夕,但能立刻联想起侵略中国的日本人很少。我们对加害没有切身的感受。但是我觉得作为日本人,应该记住这个日子的另一个意义:扩大对中国侵略的开始。”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的确,很多日本人对战争的记忆多是集中在“12·8”袭击珍珠港和“8·15”战败日。但是能够真正理解中国人对于“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感情的日本人并不多。这位参观者告诉记者,以前到北京出差时也曾特意到抗战纪念馆参观过。对于这里的展示,“虽然看了以后很难受,但是不得不承认,这都是事实。今天没赶上纪念活动,但我还是想再参观一遍,算是自己对‘七七’的纪念吧。”

  不愿公开姓名的苦衷

  “看到这么多人来纪念,有什么感想?不害怕吗”

  “一点都不怕,但是感觉有些孤独。”他的回答让记者很意外。

  当记者询问他的姓名时,他说最好还是不要公开,“你也知道,日本还有一些不愿承认历史的势力……”他有些欲言又止,眼神也变得暗淡了许多。记者明白,他指的是那些试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和从军“慰安妇”的右翼势力。

  一个普通日本人很难和一股右翼势力相抗衡,但是他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来坚持。

  台湾当局纪念严重“缩水”

  “短短10年,要纪念的人事物,全都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人们看待历史的角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发自北京 在大陆隆重纪念“七七事变”的时候,海峡另一边的纪念活动却显得场面冷清。

  抗战特展冷清开幕

  台当局最高级别的纪念活动,应该算是台“国防部”7月7日开幕的抗战特展了,不过开幕典礼就办在大马路旁,摆上几张椅子,就算招待前来参加的抗战老兵。结果,开幕典礼上就出现戏剧性一幕,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因为在太阳底下晒太久,才刚踏进特展会场,就因为中暑而体力不支,昏了过去。

  纪念“缩水”的还不只是这一桩,主持开幕典礼的,只由“少将阶层的将领”出面,而“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等“高阶将领”送的花篮,更是被摆到角落。比起同一天陈水扁亲临台三军五院校毕业典礼,抗战特展开幕的人气,从头到尾,都要逊色许多。

  在当天冷清的会场,大多是老人家在缅怀历史。要是时间拉回10年前,场面却是大大不同。当时台“国防部”不但举办音乐纪念晚会,特展开幕当天,“国防部部长”蒋仲苓也亲临现场参观。

  台湾TVBS电视台对此评价道:“短短10年,要纪念的人事物,全都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人们看待历史的角度。”

  抗战纪录片没人愿意播

  事实上,近年在台当局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行动下,

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历史贡献被刻意淡化。当局大力推行所谓的“台湾本土意识”,以至于许多新一代台湾人完全不知道“七七事变”。另一方面,台当局奉行的亲日政策,也令抗战纪念活动受到影响。

  台资深电视制作人陈君天的遭遇就很能说明问题。为了保存抗战历史,陈君天赶在“七七事变”70周年前完成了一套抗战史纪录片,超过700位亲身经历抗战的国民党官兵,对着镜头述说了二次大战中国正面战场的历史。陈君天表示,这部纪录片从1992年开始制作,十多年来不断采访、不断修正,即将完成的70周年纪念版,已经是第五度修正,片长20个小时,共计40集。

  但让陈君天想不到的是,他接洽了六家电视台,却没有一家愿意播出,电视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原因仍然是在现今的政治气氛下,播这个非但“不合时宜”,也没有商业利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