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产业为临川经济发展添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0:43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7月11日景德镇讯(邹成文 特约记者 刘力 报道)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嵩湖乡嵩湖村,这里花香沁人,2万余亩金银花把昔日的红壤岗染成的绿色的世界。嵩湖村曾在临川不算富裕的村子,如今特色经济作物使该村焕然一新,正展现出临川农村经济生机勃勃的一面。

  近年来,临川区立足资源优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来抓,中药材基地建设规模凸显,产业效益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公司+基地+科研+农户”的发展模式。至目前,全区中药材基地已经发展到18.6万亩,其中黄栀子面积12.6万亩,金银花面积3.8万亩,品种达40多个,遍布26个乡镇,拥有3家中药材省级龙头企业,16家骨干企业,年实现产值3600万元,实现利税720万元,农民从中获得收入1027万元。

  临川的农业在变,农民的观念、产品的生产营销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在嵩湖村上谢村小组的谢大爷负责管理的金银花地里,他告诉笔者:“这里是苍源药业公司的GAP绿色无公害金银花基地,这块金银花基地是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投资,我们农民负责管理,即公司出资购买种苗、化肥、农药,我们承包搞好管理,并定好产量和价格,这样既维护了企业利益,保证药材的稳定供应,同时又能保障我们农民利益,降低了我们种植药材风险。”目前,该乡像谢大爷一样参与承包经营的农户就有2119户,约占全乡总农户数的15%,金银花为该乡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作为一项新兴的产业,该区对中药材产业开发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在项目与资金等方面实行倾斜,在企业租山、办理各种证明、征地办厂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几年来,该区共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170万元,形成了天顺、苍源、荣裕等一批省级龙头企业,有力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这些迅速崛起的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形式,与过去单个从事种药的农户结成“经济共同体”,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减少了农民的市场风险。制药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民签订收购“订单中药”,荣裕集团中药材基地的负责人叶全裕介绍,该公司在河埠乡栽种1.86万亩中药材,品种有青蒿、白芷、丹参、红枣等10多个品种。

  临川区涉农部门巧妙利用联姻“龙头”搞活产业。该区农业开发办发挥其职能优势,加强部门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同时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开展科企联姻。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江西天顺公司与江西省科学院合作开发天然黄栀子色素提取新工艺技术。该公司2006年投入科研经费120余万元,对黄栀子新品种选育、平衡施肥、丰产园建设模式及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进行课题攻关。选育出“天顺1号”、“天顺2号”两个丰产性能好,色素含量高的新品种,完成栀子园平衡施肥、营养特性的初步研究。并且与美国ZHW科技公司合作,利用栀子黄色素提取分离国际市场紧俏的抗癌新药—藏红花素,该项目已列入省发改委“

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化引导项目。江西荣裕集团公司与中国医科院药作植物研究所、江西药检所等高科技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已研发新药“肝康颗粒”、“ 当归南枣片”等产品,走俏国内市场。

  该区通过培育和壮大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基地和农户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目前,全区中药材产业开发基地和企业解决了6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许多农民开始自主种植中药材,全区种植50亩以上药材的农户已达100余户。

  >>>点击查看刘力的所有新闻报道

  编辑:魏传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