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虎门镇重奖考上清华北大学生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东莞讯 虎门镇出台政策重奖高考,虎门户籍在虎门就读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将获得30万元奖励(详见昨天本报报道)。此政策出台让人自然联想起横沥镇,去年横沥镇出台类似的奖励政策。据了解,当时横沥镇出台重奖清华北大政策后,引来社会各界的热议。

  事隔一年后,虎门“重磅出击”,出台了类似的重奖政策。他们的出发点是什么?该镇宣传办李主任表示,希望借助重奖留住部分优质生源,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打造“学在虎门”的品牌。他表示,30万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对虎门镇一些家庭贫困又有志读书的学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但是,从去年和今年的高考成绩看,如此高额的奖金根本发不出去,不禁让人感觉是摆设。高考成绩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横沥镇的横沥中学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均无人上线;今年横沥中学同样无人上本科线,而虎门镇的虎门中学只有6人上第一批本科线,省定的第一高分段(645分)以上都没有这两镇中学的考生。

  由于条件的限制,即使有横沥镇或虎门镇户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也不能拿走高额的奖金。而从今年高考的高分段学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

东莞中学。东莞理科
状元
黄润华已被清华录取,虽然他是虎门户籍,但由于其不是就读虎门中学,不能拿到30万元的奖励。

  记者通过采访多名虎门户籍的学生了解到,重奖高考的政策并不会在留住优质生源上起关键作用。有学生说:“我选择高中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学校的教育质量,而并不是高考能获取多少奖学金。”许多家长都表示,他们不敢为高额的奖金而去博孩子的前途。

  从横沥中学两年高考成绩对比看,重奖政策并没有使学校打破本科上线零的突破。虎门镇重奖高考政策出台后的效果,是否能提高虎门的教育质量,有待时间去检验。 (何春辉 黄玲)

  (C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