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一起车祸 死亡路口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5:1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邵晶

  摄 像:陈军

  双播:【导语】

  在通州的马驹桥镇几个小区之间的一个路口,被当地居民称为“死亡路口”,居民们说平均每两个星期就发生一起车祸。真是这样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正文】

  初次来到位于通州马驹桥镇的这个“死亡路口”,记者却没有嗅到任何“死亡”的气息。因为这里路很宽,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还有绿篱相隔,地面上有各种交通标线。附近共有三个小区一个学校。虽然居民不少,但是路口还远达不到拥挤的程度。那么,这样一个比城区很多道路通行条件还要好很多的路口,为什么会被冠以“死亡路口”的称号呢?

  【采访】居民一:过着相当危险 经常出事//居民二: 一大车和一小车扎那里了//居民三:两辆车撞一块了

  【正文】(音乐+字幕)

  以最近两个月为例,5月24日,一辆

威驰与一辆面包车相撞,5月27日,一辆中华与一辆亚
赛拉图
相撞,6月16日,一辆轿车与一辆三轮车相撞,6月19日 ,一辆标志车与一辆英格尔相撞。一个如此畅通的路口,究竟哪里潜伏着可怕的危机呢?

  记者首先发现,这个路口并没有设置红绿灯,因此车辆抢行的现象很严重,而且速度都非常快。

  【采访】通州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 陈金明

  交通法明确规定 没信号灯控制路口,右侧车辆先行

  【正文】

  也就是说,没有红绿灯,并不代表着司机谁开的快谁先过,而是要遵循“右侧车先行”的规定。比如这个图示中,A车的右侧有来车,是B车,那么B车就有优先通过的路权。那么,在这个“死亡路口”中,都多少车能遵循这个

交通法规呢?记者做了个实验。实验一,我们的车是在这辆货车的右侧,按照右侧先行原则,货车应该让记者的车先行,然而货车根本没让,抢行而过;实验二,记者的车是在这辆白夏历的右侧,我们仍然有优先通过权,但是白夏历也是抢行而过。由于许多车辆开到路口时依然有七、八十公里的时速,又如此的互不相让,事故频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死亡路口形成的第2个原因是附近的大货车和摩的比较多。尤其是类似这样的三轮摩的,在路上横冲直撞。

  【采访】三轮摩的司机

  您还穿拖鞋?没事 农村不就穿拖鞋//电线都露出来了 自己接的

  【正文】

  而事故频发的第三个原因就是骑车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由于路口附近就是一所中学,车行道里的汽车又不多,很多学生就对宽敞的自行车道视而不见,在车行道上任意骑行。有成群结队在路中间骑的;有在汽车前迎头猛拐的,有骑着一辆还扶着一辆的,还有表演特技的,看这位,就这么一直站在后座上。记者又做了个实验。当我们开车在车行道上跟随这些学生时,根本没有一个人让行。

  【采访】学生一:你现在骑车带人 危险吗 车有闸没事 带人之后还好使吗 好啊

  【正文】

  正说着,另一辆骑车带人的自行车已经栽倒在路上。原因恰恰就是车闸失灵了。

  【采访】学生二

  不怕汽车吗 这里车不多

  【正文】

  看来,正是车不多路况好,才造成了大家的麻痹以及盲目的抢行。这也是死亡路口形成的关键原因。附近的居民表示,人员素质固然需要提高,但是如果路口能有个红绿灯,也许有利于规范行车的秩序。那么,这条路为什么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就开通了呢?

  【采访】通州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 陈金明

  是马驹桥镇修的 产权单位属于他们

  【正文】

  按照相关规定,镇级路交通设施的完善是由当地政府投资解决的。也就是说,红绿灯的设置由镇政府负责。记者随后和通州支队的交警来到了马驹桥镇政府。双方进行了一次协商。

  【同期】交警:还是安一个红绿灯比较好 减少事故

  副镇长:这附近的人口并不多

  【正文】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协商,马驹桥镇政府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采访】马驹桥镇副镇长 赵明

  我们愿意采取措施 4个方向设置减速带 或设置一些红绿灯

  【正文】

  记者随后在北京郊区新建的一些小区转了转,比如回龙观、通洲新城等等,发现他们都有和死亡路口共同的特点。地处郊区,道路宽,车速快,没有红绿灯。由于这些道路绝大多数属于当地乡镇政府所有,因此往往缺乏动态的监管机制。入住之初,往往并没有安装红绿灯的需求,但随着居民数量的迅速增长,事故频发的隐患就会逐步显现。

  【采访】马驹桥镇副镇长 赵明

  您今后根据居民数量的变化,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吗?会 随着城市化进程,会不断完善的

  【正文】

  随着北京郊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们不知道会不会出现新的死亡路口。希望有更多的当地政府能够象马驹桥镇政府一样从善如流,也更希望当地的居民能够绷紧遵守交通法规这根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