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限价后部分面馆分量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11日电(记者 宋常青)浓浓的牛肉汤、细绿的蒜苗香菜,特别是筋道的面条和充足的分量,是兰州牛肉面的主要特点。然而,近日部分市民在进入一些牛肉面馆消费时,却直观地发现部分牛肉面的分量有了变化。

  “最近是觉得有时候吃面吃的不太饱。”11日一大早,在兰州市滩尖子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在兰州雁滩家具市场上班的苗惠惠说。她说,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感觉面的分量有变化,不是像以前那样经常会吃得很饱,感觉牛肉的多少也有些变化。

  兰州市物价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兰州市工商局、质监局、卫生局和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五个部门,出台正式文件,根据经营环境,技术力量,服务水平和饭菜质量等,把该市的牛肉面馆(店)划分为特级、一级、二级、普通级等四个级别,并限制每个级别的最高售价。普通大碗装牛肉面被限制为2.5元一碗。随即有人开始担心:价格被限制住了,牛肉面馆会不会在分量上做文章。

  从10日开始,记者走访了兰州部分牛肉面馆。采访中发现,在一些品牌相对较大的金鼎、马子禄等牛肉面连锁店,认为牛肉面分量有变化的顾客较少。而在一些店面较小牛肉面馆消费的顾客,则有相对较多顾客认为最近牛肉面的分量确实在减少。

  兰州市中山宾馆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老板坚称自己店里不会在牛肉面分量上偷工减料。但他表示,现在面粉、牛肉、食用油以及辅料、人工等的成本都在增长,如果确实难有利润,那么要么关门,要么就要想办法“把超过承受能力的成本消化掉”。

  持续关注兰州牛肉面行业发展的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超英表示,“限价”带来了一个成本的转移问题。政府把最高价格限制住了,如果成本接近甚至高出售价,牛肉面馆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转移成本的方式就是在面的分量和质量上做文章。实际上限价的成本转移到了消费者身上。

  市物价局工农业产品成本调查队对兰州市部分牛肉面馆进行了最新调查。调查涉及了兰州市城区12家有代表性的牛肉面馆,每天的销售数量为7545碗。根据调查数据测算,每碗牛肉面的所有成本在2.19元左右。他说:“牛肉面是一个微利行业。每碗0.3元左右的利润,已经能够保证牛肉面馆的正常发展。”

  从2006年以来,兰州市区内的牛肉面馆、店连续两次进行价格调整,分量较多的大碗分别从2.3元调整到2.5元、又从2.5元调整到3元。由于很多兰州市民习惯于把牛肉面作为早餐和午餐,因此,在6月16日进行最新一次价格调整后,社会反应强烈,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牛肉面价格进行干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