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确认4天灭鼠90多吨 称鼠害势头已得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7:32 红网
湖南确认4天灭鼠90多吨称鼠害势头已得到控制
7月11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鼠害势头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湖南确认4天灭鼠90多吨称鼠害势头已得到控制
程海波透露,今年的东方田鼠鼠密度高于2005年,但对农作物的危害损失远远低于2005年。

湖南确认4天灭鼠90多吨称鼠害势头已得到控制
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表示,截至7月10日,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 (记者 李慧芳)6月下旬以来,洞庭湖区受上游降水影响,水位迅速上升,迫使栖息在洞庭湖区湖洲荒滩上的东方田鼠陆续向大堤迁移。至6月23日上午8时,大通湖外湖水位达29.48m,东方田鼠迁移数量也达到最高峰,一度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7月11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邀请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发布新闻,宣告鼠害势头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大通湖区4天捕杀了90多吨老鼠,约225万只

  从2007年6月20日开始,洞庭湖水位平均每天以0.5m的速度上涨,迫使栖息在湖洲上的东方田鼠陆续向大堤迁移;至6月23日上午8时,大通湖外湖水位达29.48m,东方田鼠迁移数量也达到最高峰,垸外大堤下东方田鼠成群结队,防鼠沟被填满,形成了一条黑色鼠带。有数据统计,6月23日仅向东闸1个码头的人工捕杀量就达3吨多。据大通湖区粗略统计,从6月21日~24日,全区共捕杀90多吨老鼠,约225万只。

  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表示,东方田鼠一直是湖南省洞庭湖区和湘江流域长沙段的主要害鼠之一,常年栖息在洞庭湖区的436.45万亩湖洲和湘江长沙段江心洲,“每当洞庭湖和湘江水位上涨,便大量迁移至大堤和垸内,破坏防洪大堤,危害农作物。”

  程海波指出,东方田鼠泛滥的主要原因是从2005年9月至2007年5月的两年间,洞庭湖水位低,湖洲荒滩面积扩大:“这给东方田鼠繁衍生息提供了条件,加之东方田鼠繁殖力强,一对害鼠一年繁殖2-4胎,每胎4-11只,后代总量最高可达2000只以上。”

  围堤堵鼠,化学灭鼠,人工捕杀,采取综合措施灭鼠

  自6月20日东方田鼠开始迁移后,大通湖区已经加高加固了沿堤防鼠墙,并多处临时砌墙堵缺口,沿湖乡镇、村每天派70多人日夜巡视大堤防鼠墙和防鼠沟,做到每个码头有专人看管,沿堤防鼠墙有专人巡视和捕杀。

  面对东方田鼠重发的形势,全省各发生区都已积极采取了综合措施灭鼠。在加强对东方田鼠的监测力度的同时,积极围堤堵鼠,化学灭鼠,人工捕杀。目前,仅大通湖区、乡两级政府拨付应急防治经费购买并投放的鼠药和饵料就已经杀害鼠40多吨;发动群众,共组织1500多人次共捕杀害鼠30多吨;堤垸主要地段组织人工捕捞害鼠20多吨(含迁移过程中死亡的)。

  程海波表示,目前东方田鼠已经得到控制,沿湖县市区也正密切关注三峡蓄水情况,注视天气变化,掌握鼠情动态,严防东方田鼠再次入侵。程海波还透露,近期湖南还将在洞庭湖区的436.45万亩的湖洲和湘江长沙段的江心洲上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统一化学灭鼠,以降低害鼠密度,减轻可能发生的迁移越堤的控防难度。

  从7月11日起,洞庭湖区鼠患重点县市就都实行了鼠传疾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鼠传疾病异常增多时,都可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扩散蔓延。

  截至7月10日,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表示,7月10日和11日,省卫生厅已派出多组由病媒生物、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管理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深入到鼠害比较严重的岳阳县、君山区进行现场指导。

  洞庭湖区鼠患主要是东方田鼠,东方田鼠有可能传播的是钩端螺旋体病。而根据湖区的鼠传疾病监测点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洞庭湖区监测点无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报告。截至7月10日,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

  今年东方田鼠鼠害对农作物危害损失低于2005年

  程海波透露,今年的东方田鼠鼠密度高于2005年,但对农作物的危害损失远远低于2005年。“今年仅沅江、岳阳、君山、华容等部分沿湖乡镇防鼠设施不完善的地方近垸堤部分农作物遭受害鼠危害,危害面积50多万亩。”

  同时,重发的大通湖区由于行动早、挡鼠墙较完好等原因,农作物受害面积少、损失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