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派专家指导洞庭湖鼠传疾病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0:1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1日电(记者 周青梅)洞庭湖区近期爆发的鼠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派四位专家抵达湖南,指导并协助湖南省开展鼠传疾病防治工作。

  11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厅已派出9位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管理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分赴洞庭湖区鼠害较为严重的岳阳县、君山区开展鼠传疾病防治。据了解,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四位鼠传疾病防治专家,将于12日深入现场指导防治工作。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从11日起,湖南省

卫生部门要求洞庭湖区鼠患重点县市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启动应急疫情监测,要求接诊医生及时诊断与甄别鼠传疾病,一旦发现发热、出血等异常病人,须及时报告。此外,卫生部门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重点加强对鼠患地宾馆、餐饮店、集中供水单位、学校等的饮水卫生执法检查,并加强对农药、鼠药等有毒化学物质的管理,严防食物、饮水中毒事故发生。

  据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小春介绍,经专家鉴别,这次形成洞庭湖鼠患的主要是东方田鼠,此类鼠最有可能传播钩端螺旋体病。根据今年在湖南省设立的16个鼠传疾病监测点的报告,今年以来,洞庭湖区监测点没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报告。陈小春特别强调,连续30年监测的情况显示,湖南全省范围都没有鼠疫疫情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