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味剂散发异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0: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7月11日讯 为减轻室内污染,花了几百元购买的除味剂,不但不管用,反而加重了污染。日前,两名使用了不良除味剂的消费者将销售商家投诉到工商部门。

  张先生和李先生是同一单位的同事,两家同时在一家小区购买了住房,并雇了装修队伍进行全面装修。新房装修后,张先生和李先生一进房间就闻到有一股刺鼻的甲醛味道,为了尽快除掉异味,两人根据装修人员的提醒急忙赶到市场,选择购买所谓的除味剂,在一家店花了300余元购买了6瓶除味剂。但是使用后,不仅没能除去原有的异味,而且,加上除味剂的味道,房间里空气十分难闻,已经没法进去了。

  记者在省城部分建材店看到,一些除味剂说明上除了活性炭产品、地板杀菌剂等部分产品有成分介绍外,其他均未写明产品的成分。正在现场销售产品的许先生说,在用这种除味剂时,屋里一定不能有人,否则将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气体挥发需要一段时间,尽管回家时将除味剂放在了室外,但是室内仍然会残留。可是,这种产品的说明中并未提示这些内容。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装修除味剂主要有三类产品:化学喷剂类、固体吸附类和涂抹剂类。化学喷剂类主要在装修后使用;固体吸附类可对室内有害气体进行吸附;涂抹剂针对家具内壁板或室内墙体表面。有些净化产品打着“高科技”、“环保”等旗号,用的却是一些低劣的化学合成物质,其很有可能重新制造其他污染物质。

  对于装修中出现的异味,最好在装修时,选择质量有保证的环保建材,购买品牌实木家具,品牌家具质量有保证,售后服务也比较好;如果选用密度板材,最好选高密度板环保材料;装修后,适当延迟搬入时间,最好是通风3个月后再入住。


记 者 孙晓曼  通讯员 王 冰 魏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