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制办调查显示九成网友称车船税涨幅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1:45 千龙新闻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郭志霞)多数网友认为本市车船税上调拟定480元“太贵了”。今天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办法》征集民意的最后一天。截至昨晚8时,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共征集到544条网民意见,其中近九成网友发表上述意见。

  记者通过浏览意见发现,大致近九成的网友都明确反映“太贵了”,并表示“反对车船税涨价!”有网友认为:居民的生活成本中出行的部分(公交或用车),费用应维持较低的比例,才能共创和谐社会。公车应与私车区别费率。还有网友认为,在北京上班路远的人很多,许多人会选择开车上下班,而这部分人的汽车排量都不会很高,但征收税额中却没有体现出对于低排量车的优待。

  除了反映车船税涨幅太大外,还有很多网友建议,收费起点降低,将大

小排量分几个档次来收费。不然1.0以下的和2.0以上的资源使用差很多,但收费却差不了多少,感觉有失公允。

  据介绍,目前200元的税额是1985年制定的标准。而480元的车船税额度则是根据北京目前城市发展水平和车辆多少制定的,相比其他城市,北京的标准并不算高。

  对于网友的意见,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税收的上调不同于水、电等公共服务价格的上涨,不需要开听证会,但他们会考虑网友的意见。在征集意见结束后,他们将对网友意见进行分析讨论,然后将办法送交市政府常务会议,一旦通过,便会出台实施。预计该办法最迟下个月出台。

  新闻背景

   今年2月财政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该条例规定,核定载客9人以下的小型客车年税额在360元至660元之间;排量1升以下的微型客车年税额在60元至480元之间。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根据该条例起草了本市的实施办法,并于今年6月22日开始至7月12日在政府网站上征集意见。

  该办法出台后,车主们可以将税款与交强险一并进行缴纳,已经缴纳过交强险的车主,可以单独缴纳,拟定由税务部门委托银行对税款进行征收。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聚焦新车船税

北京小排量车船税可能降至300元

  逾九成网友明确表示反对车船税涨价。北京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考虑调低小排量和摩托车车船使用税,其中小排量车船税有可能降至每年300元。…[详细内容]

税务总局详解车船税

  • 我国对车船税征收的历史可追溯至明清时期
  • 保持原车船税税额下限,将上限提高一倍左右
  • 免征范围:
    • 非机动车船(不包括非机动驳船)
    •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
    • 拖拉机、捕捞和养殖渔船
    • 军队、武警专用的车船和警用车船
    • 已经缴纳船舶吨位税的船舶
    • 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
  • 由保险机构在办理机动车交强险时代收缴车船税
  • 纳税人可申请退还自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