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遇1954年来第二大洪水 安徽启动5大行洪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2:07 新京报
淮河遇1954年来第二大洪水安徽启动5大行洪区
安徽省霍邱县姜唐湖开闸分洪的景象。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淮河遇1954年来第二大洪水安徽启动5大行洪区
几位农民搬运家当从蓄洪区转移。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淮河遇1954年来第二大洪水安徽启动5大行洪区
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农民搬运家当从蓄洪区转移。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本报讯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淮河流域连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淮河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过保证水位,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灾情引起中央高度关注,胡锦涛,温家宝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淮河堤防和沿淮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灾情 正阳关水位一度超警2米

  据国家防总消息,昨日4时,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29.59米,淮河干流中下游水位快速上涨,各主要控制站全面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为2.05至3.49米。到昨日12时,正阳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30米,洪泽湖蒋坝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36米。据安徽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洪水回落的速度缓慢,十分罕见。

  目前,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共紧急转移人员48.88万人。洪水已造成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808千公顷,成灾528千公顷,受灾人口1746万人,倒塌房屋3.1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4.4亿元。截至昨日,尚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应急 安徽已启动五大行洪区

  昨日,安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决定自12时起,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最高响应级别Ⅰ级响应,要求各责任人必须驻守责任段(点),确保淮北大堤、城市圈堤和其他主要堤防防洪安全。各堤段要严格实行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此外,昨日15时20分,淮河姜唐湖蓄洪区开闸蓄洪,这是淮河安徽段两日内启用的第二个蓄洪区。前日,王家坝分洪闸曾向蒙洼蓄洪区分洪。昨日,安徽还相继启用上六坊堤、下六坊堤、南润段、邱家湖等五大行洪区泄洪。

  另据国家防总消息,

财政部、水利部、民政部10日向南方灾区紧急拨付救灾资金2.32亿元。

  前瞻 6倍洪泽湖水量涌向大坝

  昨日,洪泽湖总出湖流量由上午8时的10615立方米每秒增加到下午4时的11355立方米每秒,但洪泽湖蒋坝水位已上涨到13.86米,超过警戒水位0.36米,比上午8时又上涨了0.03米。目前洪泽湖上游的230亿立方米的洪水正在涌向洪泽湖,相当于6个洪泽湖的正常蓄水量,洪泽湖大坝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本版综合本报记者 杨华云 新华社等媒体稿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