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将20亿只田鼠运到广东当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单小亮 严艳王瑾)“不要浪费了20亿只田鼠,建议拿来广东当野味!”近日,湖南洞庭湖区发生鼠灾,自称不是“幸灾乐祸”的网友建议称,不妨将田鼠活捉起来,运到广东当野味、美食。就算恶搞也罢,该帖的确引来不少网友关于吃鼠的集体回忆。

  引来不少吃鼠回忆

  这位奥一网网友开帖便称,“不要以为我黑心,在幸灾乐祸,”他建议不要再用老鼠药来毒田鼠了,把它们活抓起来,送到广东这片大市场来;就按每只一元钱算,那也有20亿元的收入。其介绍,田鼠其实是一种很好吃的的食物,营养价值也很高,可惜现在餐桌上的都是人工饲养的,不如野生的味香肉滑。该网友还介绍了几道田鼠美食谱:烧烤田鼠、田鼠文乌豆、蒸田鼠肉,并将具体做法及主治功能一一列出。

  这个帖子一出,迅速引来许多网友的关注,除了部分“恶搞”帖子之外,不少网友还追忆起自己的吃鼠故事。“我小学时在粤东山区老家抓过田鼠烤吃,好好味啊,比猪肉还要好吃!”“我小时候也吃过,是在自已家里捉到两只大老鼠,然后剥皮晒干,再炒着吃,真想再吃一次,可惜现在家里没老鼠,打不到了。”

  已有人着手贩卖?

  据广州网友透露,已有人盯上湖南那边的东方田鼠,并着手贩卖到广东、福建、广西等地。广东省卫生监督部门昨日表示,将严防湖南灾区田鼠入粤。网友小林认为,之所以网上出现这么多近乎“恶搞”的帖子,主要跟广东人爱吃田鼠传言有关。

  

美食专家:

  危害远大于营养

  记者昨日连线知名美食专家、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据其透露,最近湖南鼠害期间,的确有不少人向他咨询过这事,甚至有人带着半信半疑、尝试心态吃了“田鼠宴”,体验“吃一鼠当三鸡”的民间传言。边疆表示,虽然国家尚无明文规定禁止吃鼠,但作为多种病菌、寄生虫的携带者,老鼠是绝对不应端上餐桌的。从卫生、美食角度看,田鼠与家属一样是高危动物,其身体内部就已带有多种致病菌、寄生虫,而人类的免疫力是无法抵抗老鼠身上的这些东西的。“既然不能吃,那更谈不上什么美食,其危害性远远大于其营养性!”

  疾控专家:

  鼠类传病吃不得

  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杀虫所专家易建荣指出,鼠类是很多疾病发生和流行的传播媒介,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等30多种疾病。吃鼠肉的不健康习惯也需要杜绝。

  近年来我省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人类流行性出血热是接触了带有汉坦

病毒的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而感染的。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