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湖南长沙每日消费3吨野生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34 三湘都市报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西长街水产市场。沿路全是商家放置的蛇笼,不大的铁丝笼内有数十条蜿蜒缠绕着正在吐信的长蛇。随便一数,在不到50米的范围内,竟有17家店铺卖蛇。

  沿途叫卖声不绝于耳,有求财心切的商家直接拿着一条2米多长黑蛇边把玩边招揽生意,黑蛇一边吐信,一边摇动身躯,围观者被吓得直往后退。也有卖蛇女随手从桶里捞出三条花斑蛇,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按着蛇头,开始施展杀蛇的“技艺”,砍蛇头、剥皮、切块,动作非常娴熟,两分钟内,一条鲜活扭动的蛇就变成了白白的几段蛇肉。

  “要蛇吧?去皮蛇12块钱一条,论斤称就是30块一斤,我们这些蛇都是野生的,味道鲜嫩好吃。”卖蛇女热情地招呼记者。“是野生的吗?”记者问。“当然是了!都是从周边山里和水里抓的,营养价值绝对高!给你现杀现搞,味道鲜着呢!”

  当记者说蛇是国家保护动物时,卖蛇女立刻回答:“都是普通菜花蛇,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你放心吃了不犯法。现在旺季,我们一天要卖四五百斤,整个市场一天可以卖几千斤,要是犯法早就关门了。”卖蛇女的生意确实不错,就在记者暗访的半个钟头里,就卖出了近10条蛇。

  据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统计,长沙市每天大概消费1万公斤蛇。这些蛇中至少有3成是野生。湖南是产蛇大省,长沙是消费蛇最大的城市。

  记者从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黄鼠狼、蛇和猫头鹰都是老鼠的天敌。科学资料显示,一只黄鼠狼每年能消灭300多只老鼠,每条蛇一年可吃掉老鼠400只以上,而猫头鹰的“灭鼠”能力则更惊人,一只猫头鹰一晚可吃老鼠4只,一年可吃掉老鼠1500只以上。以长沙人一天吃掉3吨野生蛇计算,一年就是千余吨,以一条蛇一公斤左右计算,相当于吃掉近百万条野生蛇。要知道,这百万条蛇一年能吃掉4亿只老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