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院校国防生遭遇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1:02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11日讯 (记者周元 陈成智 通讯员刘石燕)在今年本科提前批院校中,招收国防生的高校缺档最多。是什么原因导致考生对国防生不“感冒”呢?

  省军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学校和专业不熟悉,是考生不愿意报考的最大障碍。他表示,提到军校或国防生,考生首先想到的是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知名的专业学校,今年报考这些学校的学生仍然较多,海军工程大学还追加了招生计划。但是,对于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湘潭大学、南昌大学等综合性大学来说,考生对其招收的国防生还不了解,信任度不高。

  此外,国防生招生计划中的一些专业,考生也比较陌生,不知道以后在部队将派上什么用场。比如,华南师范大学招收的心理学国防生,考生拿不准而不愿意填报。除了不熟悉学校和专业,担心毕业后被分配到偏远地区也是考生顾虑的一方面。毕竟,大部分院校的国防生毕业后,都会先派到基层锻炼。

  报考国防生也有自己的两大优势。该招生负责人认为,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但国防生毕业后不存在就业问题,都会分配到部队工作,只是工作地点和岗位不同。而且,在基层工作只要自身努力,部队也有较大发展空间。此外,国防生考生被录取后,每人一年可享受5000元的国家补贴,这对贫困家庭考生来说,也能为家庭减轻很大负担。

  据介绍,我省国防生共有69个招生计划,目前符合投档要求只有50余人。院校将根据志愿优先原则,在现有生源中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