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证拍照多 苦恼人的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4:3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

  现在办理各种证件要求照片很多,但每个部门的要求都不一样,比如更换驾照要求白底,办理护照要用淡蓝底的。您要拿着蓝底照片就甭想办驾照,要拿着白底的,那对不起,护照不灵!白底、蓝底;蓝底、白底,说着跟绕口令似的,实在是让办证人有点晕,照来照去的,也真够麻烦的。您说说,要是统一一下,那能节省多少次僵硬的微笑啊?

  【正文】昨天,为了体验各个办证点对照片的要求,记者来到一家照相馆,以想办证件照为由和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同期】

  护照有蓝底有白底 打电话问清楚了 去哪个国家 要求不一样 比如尺寸大小 是有要求的

  【正文】工作人员说,护照不仅分国家还分尺寸大小。真是如此吗?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市出入境大厅,拿出随身携带的几十张照片找到了咨询台,想问问工作人员哪些能用。工作人员在左看右看后,开始挑毛病了。

  【同期】

  这不行 要把耳朵都露出来 眉毛也挡着呢 这个不行呀 这个侧身照 而且小 这一堆呢 小 要不试试吧 柜台要是收就收 他不收了就没辄

  【正文】工作人员说,记者带的几十张照片中没有一张合格的,看到记者露出疑问,他又说话了。

  【同期】

  填一个表 然后到照相室照相 照后再贴上 该复印复印 还得照相是吗 对

  【正文】在照相室照完相片后还不算完,申请条形码时还得重新照电子像。当记者拿着表到照相室时,刚好碰见一位市民为照相的事跟工作人员理论呢。

  【同期】

  新加坡的要一个白底彩照 照相是不花钱的 我知道 我不是说拿这个省得最去照吗

  【正文】原来,这位女士开始在照相室照了一个蓝底的,结果被告知不行,去新加坡的照片必须是白底的,之前那蓝底的就费了,还得重照。

  【同期】

  你自个的不成 你上他那儿照就成 你自个照的再好不成 我头一次出去 我照了四个都不成 我一气不照了 就到他这儿照呗 这儿不成也成

  【正文】据这位女士讲,自已在外边照相馆照了四次相,都被告知不能用,结果到大厅一照,自己感觉还没有那四次照得好时,反而是通过了。

  【同期】

  自己带 什么耳朵不成 脸偏了 什么地 你得花钱上他那儿照 他多少钱照一次 好像是三十 女士 你别那么说 我们这儿免费的 不花钱

  【正文】这位女士的话被屋内的工作人员打断了,工作人员表示在这照相是不花钱的。可是当记者照完相后,却被告知要去交费。

  【同期】

  一楼交费一楼取

  【正文】敢情是照相时不收钱,取照片时还得花钱,记者最终花了30元钱得到了五张无底片的照片。出入境办证如此,车管所换驾照又如何呢?记者拿着一张填好申请表,贴上了一张蓝底照片后来到了车管所。

  【同期】

  您看我这表行吗 近期的白底彩照三张 蓝底的不行啊 对 这蓝底跟白底不都一样吗 那个叫蓝的 这个叫白的 我们也是按规定走 我们也是按政策办事

  【正文】既然不行就离开吧,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车管所停车场的管理员说话了。

  【同期】

  那屋有照的 一分钟就出来 哪照出呀 那屋有照的 一分钟就出来 有点贵 他二十块钱 那外面照呢 外面也就十块八块的

  【正文】经过一圈调查后,记者发现,各个办证单位对照片的要求都不一样;像派出所办身份证,必须是大头照。办理驾驶证更换的,照片都必须是白底的。办理港奥通行证,则需要淡蓝色或白色背景彩色照片,尺寸要求43*33。而办理出国护照,除了申请表要求淡蓝色背景彩色照片外,还要根据不同国家来选定护照照片的背景颜色,而且照片的尺寸也要比港奥通行证的大了一些,规格得是48*33的。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各个证件照要求的不统一,给办证人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跑了很多路。许多市民建议,证件照是不是能够统一起来,这样既能减少市民办事环节,也能节约费用。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