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被拖欠 电梯工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4:3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英杰1

  摄 像:何海东1

  男播:【导语】

  讨薪社会的热点话题,不过电梯工讨薪还真是不多见,因为各个小区的电梯工都有物业部门发工资,而且工资也不是太高,一般不会出现欠薪的问题。然而,朝阳区安慧东里18号楼的电梯工这一段时间都在为微薄的薪水发愁,他们和其他职业的员工讨薪的方式不同,那就是关上电梯走人。这下可苦了住在高层的居民了。

  【正文】

  安慧东里18号楼是一幢9层居民楼,由于是过去的老房子,所以只有两部电梯,记者来到这儿的时候,看到电梯都已经上了锁,按了几下按钮根本就没有任何反应。采访中,遇到一位老大爷,他说他住在8层,腿脚很不灵便,现在每天都得爬楼。

  【同期】居民

  上楼都喘不上气来

  【同期】居民

  中间休息四五回 不得不下楼 得卖菜做饭

  【正文】

  采访中,一直坚守岗位的门卫吴大爷说,这栋楼的电梯已经停了10多天了,停电梯的原因就是因为电梯工拿不到工资。

  【同期】门卫 吴大爷

  这里的服务人员四个月没开工资了

  【正文】

  由于电梯工都是北京人,所以他们都回家了,而吴大爷是外地人,拿不到工资也没地儿去,只能在这儿守着。

  【同期】吴大爷

  谁发工资

长城国体房管办公室

  【正文】

  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就领不到工资了,今年年初,他们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一个单位,借给了他们每人1000块钱。

  【同期】吴大爷

  二月份又解决了工资 3456月份就没着落了

  【正文】 后来,在记者的要求下,吴大爷帮我们找到了开电梯的路师傅,路师傅给我们打开电梯,一直把我们带到顶层,他说,停电梯前贴了条了,不是不开电梯,而是要一个承诺。

  【同期】

  【正文】

  在采访中记者也感受到,虽然停电梯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但是对于电梯工的遭遇,他们也给予了同情和理解。

  【同期】居民

  【同期】电梯工

  我们没想听那么多天 停一两天领导还不来看看,停了11天了

  【正文】

  电梯停了这么长时间为何没人出面呢?原来,这栋楼房是1992年由6家产权单位联合建成的,属于单位的自建自管房,当时其中的两家单位国家体委与原长城建筑工程公司联合建了一个房管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是一个没有任何资质的自建组织。

  【正文】

  后来记者了解到,现在这个办公室只有一个人,目前他也准备辞职,房管办公室处于失控的状态,那么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单位是否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呢?但记者多次打电话也未能联系上。

  【正文】

  产权单位互相推诿,拒绝缴纳

物业费,却给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不变,希望有关部门能上上心,尽快解决问题,别让居民在这酷热的天气里寒了心。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