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在四大领域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七月十二日电(邹辉 郭晋嘉) “到二0二0年,重庆要形成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统筹城乡发展新制度体系。”重庆市长王鸿举今天表示,该市将在拓展“一圈两翼”格局、农民工问题、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转变政府职能四个重点领域争取突破,进而带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全面发展。

  今天,重庆的四十个区县和市级机关政府官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探讨该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进程,寄望“新特区”发展之路。

  王鸿举称,重庆要继续拓展“一圈两翼”发展格局,这是极具重庆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路子。建设“一圈两翼”,主要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一圈”是以主城为核心,若干大、中、小城市形成的城市群,以此带动农村面积、人口和经济比重大的“两翼”发展,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的良性互动。

  农民工问题是重庆争取突破的一个重点领域。据称,该市要进行制度创新,形成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吸纳”机制和城市带动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扩散”机制。

  彻底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改革土地产权、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和教育、卫生等当前造成城乡人为分隔、发展脱节的方面,让进城的农民工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居民。

  王鸿举表示,重庆还需“做好土地经营权流转这篇大文章”,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把土地经营权流转起来,统筹城乡这盘棋才走得活。”

  据悉,重庆提出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的“两段式”目标:到二0一二年,在统筹城乡户籍、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公务服务、公共财政等领域的制度设计和改革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到二0二0年,形成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统筹城乡发展新制度体系,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统筹城乡发展新模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