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遭破坏 洞庭湖成为老鼠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洞庭湖区恣肆猖獗的老鼠受到广泛关注。栖息在洞庭湖400多万亩湖洲中的数以亿计的东方田鼠,因为洞庭湖水位上升,部分向环湖大堤内大举“侵犯”。田鼠所到之处,破坏防洪大堤、啃食农作物。最让人担忧的是,这些鼠辈还可能传播许多流行性疾病。“这些年,几乎看不到猫头鹰、黄鼠狼之类的老鼠天敌,蛇也几乎让人吃光了。”提起那些可恶的老鼠,受灾地区村民们的脸上露出忧虑。大通湖区一位村民称,鼠情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发生过,只是随着近年生态失衡和洞庭湖水位持续低落,才造成了田鼠在湖区洲滩的疯狂繁殖。长期从事洞庭湖湿地保护的有关专家说,洞庭湖区因生态破坏以及生物多样性变化,致使田鼠数量剧增。今年夏季汛期来时,洪水灌进鼠洞,田鼠被迫翻越堤坝,进入农田,从而形成暴发式的鼠患。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刘年喜教授告诉记者,今年湖南特大鼠灾始于6月下旬。受长江上游泄洪影响,大通湖区等地洞庭湖水位平均每天以0.5米的速度上涨,造成鼠灾暴发。人类活动对洞庭湖湿地的破坏是鼠灾暴发的深层原因。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勇等专家在研究报告中说,“围湖造田”和“筑堤灭螺”,人为改变湖区生态环境,快则3至4年就使东方田鼠为害上升,迟则8至10年致灾。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危害明显加重,1978年开始不时暴发成灾。专家分析说,人类围湖加速了洞庭湖泥沙淤塞,沼泽植被扩展为东方田鼠种群提供更多更大的繁殖空间。在环境变化前,栖息在远处湖滩的东方田鼠在洪水来临时大部淹死,数量难于累计增长。但围湖后堤内进水受阻,有些堤坝修造后因倒塌而废弃,被围部分既能进水形成沼泽,来水又不猛不大,洞庭湖区逐渐变成鼠类的“天堂”,鼠数量逐年累积膨胀终致暴发成灾。目前,洞庭湖泥沙淤积迅速。这种沧桑之变使老鼠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栖息地扩大,种群数量增大。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蛇与鼬等老鼠天敌在湖滩被滥捕殆尽,老鼠自此称霸湖洲。

  鼠灾·抗病洞庭湖暂无暴发鼠疫之虞有20亿只东方田鼠的洞庭湖,会不会暴发鼠灾,给周围群众带来鼠疫?昨日,记者向防疫等部门求证时,这些部门均表示,发生鼠疫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大通湖区疾控中心主任杨所成告诉记者,发生鼠疫一般有两个条件:第一,死老鼠本身带有甲类传染病;第二,人与老鼠接触频繁。他分析,现在的研究都认为,东方田鼠可能带的病毒主要有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但今年以来,洞庭湖地区并没有接到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的报告。截至7月10日,全省无鼠疫疫情报告。湖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已经在洞庭湖鼠灾严重的大通湖区等地收集老鼠尸体,化验老鼠所携带的病菌。目前化验的结果,鼠灾区没有发现鼠疫病症。但专家们也指出,东方田鼠携带了大量病菌,这些病菌很容易进入水中,如果人与水接触,就可能染上恶性传染病。专家们担心农民收割庄稼时很容易接触到含有传染病病菌的水。

  鼠患·损失饥鼠啃掉近七千亩树皮在大通湖区北洲子镇,随处可见许多树身,被老鼠整齐地啃出一圈圈白印,成片的树木开始枯萎而死。据大通湖区堤防站负责人郭梅林介绍,这一带种下的树为8000多亩,目前仅有20%存活。差不多80%的树都因老鼠啃食而死,一亩地里的树为70棵,很多树是高约5米的杨树。老鼠年年啃食树皮,导致他们年年在老地方植树。一个镇损失600多万元岳阳市鹿角镇滨湖、杨茂、等村庄,成片成片的水稻被老鼠啃光,这一季庄稼全部缺收。有关部门估计,该次鼠患造成鹿角镇损失约600多万元。而靠近洞庭湖的滨湖村,昨晚有两头水牛因吃了老鼠啃过的稻草,中了老鼠药的毒而死亡,每头水牛价值约3000多元。据村民介绍,村里还死了100多条狗和近1000只猫,估计也是吃了有老鼠药的鼠肉而死。

  鼠灾·应对湖南大规模化学灭鼠展开11日,湖南省召开洞庭湖鼠患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程海波介绍,湖南将对洞庭湖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化学灭鼠。所谓化学灭鼠,主要是投放毒饵,用溴敌隆、敌鼠钠盐等杀鼠剂配制毒饵来消灭老鼠。程海波介绍,下一步湖南将在洞庭湖区的436.45万亩的湖洲和湘江长沙段的江心洲上,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统一化学灭鼠,以降低害鼠密度,减轻可能发生的迁移越堤的控防难度。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