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南岳衡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6:4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申福春 王珊)记者今天从省林业厅获悉,国务院已行文批准南岳衡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桂东八面山、双牌阳明山、沅陵借母溪等3处省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日前全部通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评审。

  至今,我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112个,其中国家级12个。在总面积125.85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内,鸟类、鱼类各得其乐,珍稀花木生生不息。放眼三湘大地,112个自然保护区宛如颗颗明珠,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动人风景。

  南岳衡山,是华南地区保持完好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有代表性植物科属197科1443种,其中绒毛皂荚为世界罕见,南岳独有;还有兽类24种,鸟类21种,两栖类、爬行类动物32种,昆虫、蝶类资源也非常丰富,极具保护价值。

  刚刚通过国家级评审的3处省级自然保护区中,沅陵借母溪有国内罕见并保存完好的沟谷原始次生林带,观赏植物达460多种,陆栖脊椎动物108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0种。双牌阳明山有原始次生林数万亩,分布着华南最大的华东黄杉和红豆杉群落。桂东八面山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繁多,号称三湘的“动植物王国”。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省开始成规模建立自然保护区。20多年来,全省对自然保护区依法管理,实施了麋鹿、黄腹角雉、红腹锦鸡、白颈长尾雉等濒危物种专项拯救行动,每年开展“普法宣传月”、“爱鸟周”等活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