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吨鱼“绝命”武汉东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30吨鱼“绝命”武汉东湖(图)

  东湖水面上漂满死鱼。《武汉晚报》供图据新华社电(记者魏梦佳刘阳)近日,武汉东湖官桥湖发生大面积死鱼,约3万公斤白花花的死鱼布满湖面。有关部门立即组织20条船连夜打捞,至12日早上,湖面只剩零星死鱼,打捞工作基本结束。据了解,这是近年来东湖死鱼量较大的一次。据东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官桥湖周边众多餐馆和居民常年往湖中直排生活污水,造成水体污染严重,水体中总磷含量过高且严重富营养化,再加上湖中鱼类养殖密度过大,以及连日来天气异常闷热,造成大量鱼类缺氧死亡。武汉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水面面积约33平方公里。

  相关链接

  环保总局局长称

  要让湖泊休养生息

  本报北京讯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2日在全国湖泊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介绍,我国湖泊生态功能退化问题十分突出,平均每年消失20个天然湖泊,新中国成立50年来已经减少了约1000个内陆湖泊。“千湖之省”湖北的1000多个湖泊已锐减为300多个。

  周生贤说,全国水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在发展。2006年,全国地表水总体水质属中度污染;重点湖泊水质仍在下降,太湖和滇池水质为劣V类,

巢湖为V类。周生贤表示,要治理重点湖泊,让其休养生息。他指出,要重点落实好六项政策措施:严把环境准入关、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控制农村生活污染、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切实保障群众饮水用水安全。另外,今年年底前,流域内所有城市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太湖流域县城所在镇和有条件的村庄,都要在2008年6月底前建成不同方式的污水处理设施。据新华社《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