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心被毒死老鼠可能引发二次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担心被毒死老鼠可能引发二次中毒
四处乱窜的东方田鼠

  疾控专家们最担心毒死的老鼠引发二次中毒

  本报湖南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由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与湖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专家小组,已赶往鼠患最为严重的益阳市现场指导防治鼠传疾病工作。目前洞庭湖区尚未发现有人感染鼠传疾病。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俊华说,他搞疾控工作这20多年里,洞庭湖经常爆发鼠患,却从未出现过大面积的鼠传疾病流行现象。目前,疾控部门对于各类鼠传疾病包括鼠疫,已经有较为完善的预防和治疗办法,即便出现个别散发病例,也有把握治愈。

  湖南省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也没有发现洞庭湖周边水源出现异常现象,只要村民不直接舀取河渠内的浅表水进行饮用,就是安全的。

  专家们真正担忧的是毒死的老鼠。这次鼠灾中,有些老鼠被毒死后尸体未被处理,专家认为这容易引发二次中毒。为毒死老鼠而大面积撒扔的掺了毒药的苞米、稻谷,也让家禽和鸟类“中招”。中毒的死鼠将有可能对环境及周围的生物链产生长期影响。

  同益阳市大通湖区的情况一样,昨晚,岳阳鹿角镇再次遭遇东方田鼠的袭击,鼠灾有再次爆发的可能。对此,昨天,岳阳市农业局向市政府建议,由市政府发布预防东方田鼠再次入侵的紧急通知。

  发生在6月16日—28日的特大鼠灾,造成鹿角镇6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这几天,湖南省汛期已经到来,如不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鼠害将对洞庭湖周边地区及湘江流域1000多万亩水稻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目前,对仍没有防鼠墙的鹿角镇,当地政府正积极准备筹资600万元,建一条长40公里、高1米的挡鼠墙。

  昨天传出,岳阳市滨湖村,有两头水牛吃了老鼠啃过的稻草后,中毒死亡;每头水牛价值约3000多元。据村民介绍,村里还死了100多条狗和近1000只猫,估计也是吃了有老鼠药的鼠肉而死。目前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证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