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显示洞庭湖特大鼠灾每5年爆发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恢复洞庭湖生态平衡才能根治鼠患

  本报湖南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摄影报道:昨晚,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内的洞庭湖堤坡上,涌上来的东方田鼠明显多过前晚。对此,大通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承和显得很无奈:“现在洞庭湖的生态已经被破坏,爆发鼠灾一点都不奇怪。”

  20多年来洞庭湖爆发的鼠灾中,大通湖都是鼠灾最严重的地区。通过多年的观测,吴承和说,按现在的生态环境,洞庭湖每2—3年都要发生一次大鼠灾,每5年都要发生一次特大鼠灾。“现在的生态环境假如没有改观,以后爆发特大鼠灾的间距时间还会缩短。”

  10日晚,记者踏上位于益阳大通湖区向东闸码头,向东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峰看见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环境太差了,年年都有鼠灾!”

  “现在猫头鹰看不到了,农田里也看不到蛇了。”李国峰说,有人说猫头鹰可以治头痛,很快被捕杀绝迹;各方污水污染了湖水,农药污染了草木,蛇也不见了。

  “没有猫头鹰、蛇这类东方田鼠的天敌,东方田鼠当然发展迅速。像这么年年爆发鼠灾,这几辈人从来没有见过。”

  这次发生鼠灾后,很多人对东方田鼠恨之入骨。不过,灾区的民众虽然也恨东方田鼠,但他们也认为,发生鼠灾也是老鼠本能的生存自救。

  村民郑德军告诉记者,洞庭湖的老鼠一直很多,但每年只有在湖水上涨、老鼠无法在湖洲生存的情况下,才向湖岸迁徙,最终酿成鼠灾。东方田鼠上来后没东西吃了,只能啃树皮充饥。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勇研究员认为,围堤堵鼠、化学灭鼠和人工捕杀等措施能有效抑制鼠患,但这只能“治标”。从长远看,应该采用生态治理方法,保护田鼠的天敌,逐步恢复洞庭湖的自然生态系统,这样才能根治洞庭湖鼠患。

  吴承和说:“现在防鼠灾的救急资金就要7500万元,修复生态系统的费用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