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校园集体舞未涉及男女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3:20 东方早报

  “双人舞让男女同学发生大量的身体接触,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难免把兴趣放到舞伴身上,校园华尔兹可能诱发早恋。”前不久,教育部宣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的消息经媒体发布后,一位15岁学生的家长就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昨日,在沪出席第六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的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部主任、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尹国臣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对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十分重视,目前正与教育部进行接洽。

  “国家体育总局的态度是组织专家重新编创‘不搞男女配对、人人都能跳’的校园集体舞,希望在今年年底就能进入校园。”尹国臣说。

  男女不配对更利普及

  尹国臣表示,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校园华尔兹”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对学生克服羞涩感、增强社交能力肯定很有好处,“但不搞男女配对、强调人人都能跳更利于项目的普及。”

  据了解,由教育部组织编创的《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等7个校园集体舞蹈。

  尹国臣透露,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就改编校园集体舞与教育部沟通,“主要想法是不搞千篇一律,鼓励各省市自己编创有各自特色的校园集体舞,既可以是华尔兹,也可以是拉丁、恰恰、桑巴,形成人人会跳、异彩纷呈的局面。”

  重编拟降低入门难度

  那么,新编的校园集体舞与目前已开始部分推广的7个校园舞蹈会有什么不同?对此,尹国臣透露说,重新编创的校园集体舞不会参照专业体育舞蹈男女配对的形式进行,可能采取个体、集体的舞蹈形式编创。

  “在动作造型、套路组合上不过度强调难度,降低入门门槛,做到人人都会跳,以激发更多青少年对体育舞蹈的兴趣。”尹国臣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新编创的集体舞今年年内就能进入校园。

  不过,尹国臣强调,校园集体舞不会像广播体操那样对学生有强制性,中小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修不同的舞种。

  上海已进行试点

  在接受采访时,负责校园集体舞上海学校推广工作的上海市国际标准舞进修学校校长车遥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上海市国际标准舞进修学校已组织师资力量,在卢湾区七色花小学、五爱高级中学、中华职业学校等32个点开展了名为“阳光星期六工程”的校园集体舞推广活动。

  “涉及华尔兹、伦巴、恰恰、牛仔等十个舞种,学生、老师都很欢迎。”车遥说,“在普及阶段,上海的校园华尔兹没有涉及男女配对,只教单人规范动作,一个人、两个人、一群人都可以跳,所以学生都能放得开,家长也没有顾虑。”实习生 周莹 早报记者 俞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