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将老建筑列入文物普查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03:2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历时5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将在上海展开。在昨天召开的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上海市政府表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将列为上海今后几年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建国以来,上海先后进行了6次不同规模的文物普查,包括两次全国文物普查。通过文物普查,上海已知的不可移动文物有4000多处,各级政府先后依法公布了1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71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30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635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据了解,即将在沪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将对地上、地下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普查,具体包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而在此次调查中,老建筑、工业遗产、乡土建筑等将首次被列入普查范围。

  据透露,普查将以调查、登录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同时将对上海已经登记的40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复查。在这次调查中,激光测绘、遥感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将运用到普查中。据了解,普查标准启动时间为今年9月30日。昨日,上海还成立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区、县也将成立相应普查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部署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龚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