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风筝村 今剩一人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3:38 BTV《特别关注》

  【导语】 放风筝也是北京人春天喜欢的一种户外活动。说起北京的风筝那可是有讲究了,曹式、金式、哈式,其中的曹式风筝说的就是曹雪芹,他就专门著有《南鹞北 考工志》,详细介绍了43种风筝的技艺 ,也是宫廷风筝的代表之一。记者听说北京通州区的永乐店镇临沟屯村就是曹式风筝村,于是就去看了一下,这一看,看出了许多的感叹和无奈。

  【正文】

  临沟屯村位于天津武清区与河北廊坊的交界处,记者一路打听来到这个村,在路边上我们没有看到卖风筝的,远远看到象是卖元宵的,走进一看发现是在卖高尔夫球。

  【同期】村民

  50一袋 便宜40

  【正文】

  看来这里的村民对

高尔夫球还是相当了解的,不过我们发现这些球大都是旧的,有的上面还有泥土。

  【同期】村民

  这都是二手球 人家打到湖里了,我们捞上来 在卖给你。

  正文】

  当记者提出这里为什么没有卖风筝的,村民对此很不屑一顾。

  【同期】村民

  水卖风筝 有不赚钱我以前就是作风筝的

  【正文】

  这个村民说,他做过7年的风筝,现在早就不做了。

  【同期】村民

  球卖不了馊不了风筝俩月卖不出去就变形了你要买风筝还真有一家。王永江家

  【正文】

  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村民王永江的家,只见他和他的妻子还在扎风筝。他说他做的风筝都是工艺品,而且做工十分复杂和讲究,就拿竹子来说吧,要做成各种形状的风筝,不仅要用酒精煨竹板,而且对原材料的要求也非常高。

  【同期】王永江

  为竹板讲究火候 竹子不能暴晒,干透了才能使用

  【正文】

  王永江说,他们做的都是曹式风筝,一般要经过设计、选料、整形、扎骨架、绘画等10多道工序,做一个风筝要用一周的时间,但卖价却不过一百元。王永江在村委会还有一个仓库,打开库房,只见四面墙上挂满了各种造型的风筝,有沙燕、老鹰、蜻蜓等,还有一条近10米长的龙头蜈蚣盘桓在天花板上,地上摆满了许多没有卖出的风筝。从上面的灰尘可以看出风筝村由盛至衰的无奈。

  【同期】王永江

  过去都在这里交货 现在每人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