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恒州镇政府非法占地修建豪华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4:11 民主与法制时报

  在河北省曲阳县城,一处占地100多亩的工业项目,在未与土地承包户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强行铲掉齐腰高的玉米苗进行施工;在仅剩下人均两分耕地的夏赵邱村,镇政府建办公楼和三栋家属楼又非法夺走近10亩耕地;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这个省级贫困县,国土局竟有三处办公楼区。当地群众称,国土部门自己都违法占地,想管好全县的土地,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焦新 波张君

  曲阳是河北省一个贫困县,地处半山区,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从这句简单的顺口溜里可以看出,该县山水秀丽、风景如画,同时也反映出这个县土地的稀少。然而,县政府少数部门和个别基层乡镇政府不从保护农民仅有的耕地出发,却肆意掠夺农民的口粮田,变相报批建造办公楼和宿舍楼,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

  百余亩耕地被强征

  曲阳县恒州镇夏赵邱村是一个仅有90多户、500口人的小村。该村位于县城东部东环路内,几条主要街道横穿村庄,交通便利。县交警大队、公安局、恒州镇政府和电力局等单位均在夏赵邱村建了办公楼,夏赵邱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

  夏赵邱村有块100多亩的耕地,这块耕地位于村北不远处,东侧紧邻从村中穿过的嘉禾大街,北侧是贯穿东西、车来车往的定阜公路。7月初,这块成片的玉米苗经过农民的精心管理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庄稼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年。

  然而,曲阳县“华运挂车”项目要占这块涉及90户村民的耕地。

  尽管有29户村民不同意被征占,但“让征也得征,不让征也得征”,曲阳县国土局一名女副局长表态后,让村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据一位村民回忆,7月2日上午9时,150余名统一手戴白色手套、手握新铁锹的“小青年”来到征地现场,随后 13辆推土机和两辆挖掘机一起轰鸣而上,100多亩齐腰高的玉米苗被强行铲平。

  村民反映,现场施工方有人扬言,谁阻拦占地就打谁。因此村民中无一人敢上前阻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玉米苗被铲、庄稼地被毁。

  7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占地现场。站在北侧向南望去,一大片耕地露出了被推土机翻出的新土,两台挖土机仍在挖着地沟,地的边边角角散放着一棵棵齐腰高的玉米苗。

  记者正要拍照,一名光着上身的青年男子走过来,恶狠狠地质问记者是干什么的,一边阻止拍照一边抓记者的胳膊。

  在这名男子身旁,放着一大堆新铁锹,看上去还未使用过。“为防备我们准备的。”一村民如是说。

  恒州镇党委书记李军强向记者介绍,“华运挂车”是保定市重点项目,已经过省里批准,他曾看到上级批复占地为1 00亩。对被占耕地,他们按省政府规定的曲阳县城区地价标准每亩不低于28600元进行赔偿,加上青苗费,每亩补偿共 30800元,积极配合的农户每亩奖励1000元。

  不同意占地的村民认为,这点微不足道的补偿款能够全家人吃多长时间?失地后一些年轻人可以靠打工来养家糊口,但年龄大的村民和留守的家庭妇女呢?

  而且,村民对恒州镇党委书记李军强所说的占地100亩耕地有疑义,他们反映,“华运挂车”项目实际占地140 亩,“是打着工业项目的旗号搞

房地产开发”。

  镇政府非法占地建办公楼和家属楼

  夏赵邱村被强占去的耕地不仅仅是这块“华运挂车”项目用地,镇政府建的豪华办公楼和三栋家属楼都是违法占用的本村土地。今年上半年,曲阳县法院两次来到恒州镇政府,执行镇政府办公楼非法占地而被国土部门做出的处罚决定。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恒州镇政府。远远望去,镇政府大楼显得比较气派,而三排基本竣工的楼房与附近一些村民居住的平房相比,显得鹤立鸡群。

  据了解,恒州镇是由原来的城关镇和赵邱乡合并成立的,目前辖区内有27个行政村,73000人。据一位姓王的镇干部介绍,镇政府是去年10月1日才搬到这座新楼办公的,原来老办公地方已调给县计生委保健站使用。这位干部还介绍,镇里共有正式人员40余人,现在的办公条件比原来宽松了很多。

  夏赵邱村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恒州镇自成立以来,1994年在大赵邱村修建了一座办公楼,2000年时把办公楼卖给县计生委保健站,而恒州镇政府则搬到了城东的计生委保健站办公。2006年,恒州镇政府再次将办公楼卖掉,并在夏赵邱村占用了10多亩耕地,建起了现在的办公楼和家属院。

  上面的王姓干部介绍,办公楼后面的住宅楼一共是60户。据夏赵邱村村民反映,除镇政府建办公楼所占土地外,其余土地是以建镇政府家属楼名义搞开发,建成商品房出售。

  恒州镇党委书记李军强对此说法给以否认,他称镇政府有70余人,而对于建办公楼和家属楼的占地和项目审批情况,李书记表示自己是去年12月29日才调来的,具体情况不很清楚。

  曲阳县国土局监察股陈股长向记者明确表示,恒州镇政府办公楼是非法占地的违法建筑,没有占地审批手续,前后两次共占地近10亩,其中第一次占地6亩。2006年8月25日,根据群众反映和调查结果,已对第一次非法占用6亩土地做出没收建筑物和罚款13万元的处理决定,并于今年4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第二次占地情况目前也在调查中。

  7月6日,记者从曲阳县发展计划局了解到,恒州镇政府建办公楼已经过批复,但是,批复的建设项目为“恒州镇劳务培训中心”。

  县国土局有三处办公楼区

  记者在曲阳县采访时发现一个怪象,这个县的国土局竟有三处办公楼区。

  据了解,曲阳县国土局从原来1995年建的老办公楼搬到新建的豪华办公楼后,并没有摘掉老办公楼那块“曲阳县国土资源局”的旧牌子,又在新办公楼区东侧的土地上建起了“国土行政服务中心”。从此,三个“国土局”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不知所措,不知到底该去哪里办事。

  据县国土局李副局长介绍,老办公楼建于1995年,因车辆进出不方便,2001年,国土局开始在恒山东路修建新的办公大楼。

  进入曲阳县国土局大门后,包括汉白玉等昂贵的石材雕刻艺术装饰品,在整个院子内别具一格,显得高贵、华丽。办公楼门前的四根柱子,从材质和雕刻工艺来看,比院内柱子显得更高贵,包括窗沿、凉台护栏在内的楼房装饰,各种雕刻随处可见。

  一位懂石材的内行粗略估算后认为,国土局整个办公区仅石材、雕刻这一项

装修就价值上百万元。而曲阳县国土局李副局长却说,这些石材和雕刻大部分是企业送的。

  紧邻国土局办公楼区东侧是国土行政服务中心,是以恒州镇、路庄子和孝墓国土资源所名义建起的一座综合办公楼, 2005年10月份开工。虽然没有西院局办公楼豪华气派,但大门口的石狮显得威风凛凛。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大狮子价值在10万元左右。

  县国土局有关人员提供的曲阳县2006年第二批次年度用地审批资料中,包括国土所综合办公楼和局办公楼,用地约50余亩。而记者从被占地李赵邱村了解到,国土局从该村一共征地83亩,每亩2.4万元。同时,曲阳县改革和发展计划局对新建国土所综合办公楼的批复时间为2005年10月。

  7月6日,记者在曲阳县改革和发展计划局了解到,曲阳县国土局办公楼建筑面积为3800平方米,其中宿办楼2 200平方米,土地开发中心800平方米,土地市场交易中心800平方米。

  如此说来,曲阳县国土局不仅早建晚批,并且还少批多占。难怪当地群众称,国土部门自己都违法占地,想管好全县的土地,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在曲阳县,不但恒州镇政府和国土局办公楼修建豪华,县交警大队、公安局、广播电视局等单位也都新建起高标准的办公大楼。而据曲阳县发展计划局一名姓武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局里一直没审批过办公楼,建楼的单位都是以各种“中心 ”报批的,如果要建办公楼都需要省里有关部门审批。至于大楼建成后做什么用途,就无法干涉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