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疾控中心:田鼠不可能作为野味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2:05 新京报

  本报岳阳讯 (特派记者 孙勇杰)昨日下午,针对“湖南田鼠被偷运到广东流入野味市场”的报道,岳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华先表示,东方田鼠不存在作为野味外流的可能性。

  当地未闻有人曾收购田鼠

  据报道,湖南鼠患爆发后,当地乱蹿的山鼠、田鼠被人捕捉后连夜运抵广东流入野味市场,番禺、肇庆、东莞等地鼠宴亦随之卷土重来。

  “我们这边也有人吃老鼠,但没听说有人吃湖(东方田鼠)的。”13日,鼠灾重灾区鹿角镇滨湖村村民黄爱军说。据悉,当地居民不吃东方田鼠的原因是肉不够多、不肥。东方田鼠个头瘦小,一般只有小拇指那么长,村民一般吃的都是山鼠,跟家鼠大小差不多。

  当地居民还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捕捉东方田鼠外卖的,也没有遇到过收购的情况。

  东方田鼠很难捕捉到活的

  岳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华先表示,他对湖南田鼠如何外流的情况并不了解,但是不可能跟目前的鼠灾扯上关系。

  目前造成鼠灾的东方田鼠,“我们捕获的基本都是死鼠,而且大多是被药死的。”何华先说,东方田鼠很难捕捉到活的,不太可能出现大批新货(活鼠)外流的可能。

  广州售鼠摊位曝光后关张

  另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白云区增槎路原槎头禽畜动物批发市场被曝光“地下”交易田鼠后,当地工商部门已前往该市场介入调查。而被曝光的6家田鼠摊位均已闭门谢客,所有受访摊主都如“惊弓之鸟”,拒绝透露任何关于田鼠的消息。

  新华社消息称,正当洞庭湖区的农民们被肆虐成灾的东方田鼠闹得焦头烂额时,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发生了严重的鼠害。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说,面积达6.54万公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也是东方田鼠肆虐成灾。

  蒋勇说,出于保护生态目的,管理局不赞成用化学药物灭鼠,但目前鼠害确实已十分严重,“东方田鼠几乎见什么就咬什么,连草根也不放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