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暂停进口部分美国冻肉产品 美方回应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52 国际在线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宣布暂停进口美国数家主要肉类加工商的产品。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3日宣布,来自全球最大肉类加工商、美国泰臣食品公司(TysonFoodsInc.)的急冻家禽及肉类产品,被发现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另有来自其他6家美国公司的食品,也发现受污染现象。

  美国食品被拒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声明中说,美国泰臣食品公司(TysonFoodsInc.)的急冻家禽及肉类产品被发现受到沙门氏菌污染。

  其他遭禁的产品,包括来自桑德森农场公司(SandersonFarms,Inc.)受抗寄生虫药残余污染的急冻凤爪、来自美国最大的农产品公司———卡基尔公司(CargillMeatSoutionsCorp.)含增加瘦肉的添加剂的急冻排骨、美国范卢因食品公司(VanLuinFoodsUSA,Inc.)含有增加瘦肉的添加剂莱克多巴胺的急冻猪耳、来自茵特维森食品公司(IntervisionFoods)受到沙门氏菌污染的急冻凤爪、来自AJC国际公司(AJCInternational)受莱克多巴胺污染的急冻猪肉以及图姆食品公司(ThumphFoods)被发现含有莱克多巴胺的香肠。

  质检总局说,卡基尔公司和范卢因食品公司从7月5日起,将有45天时间将问题改正;图姆食品公司则从7月13日起,有45天时间改正问题。其他公司的进口都暂停,但质检总局未说明暂停行为将持续多久,也未知是只局限于有问题的产品,还是将影响相关公司的其他进口产品。

  一个月内多次宣布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近一个多月来多次宣布来自美国的进口食品不安全。6月26日,中国分别在山东和深圳截获了从美国船运来的柳橙果肉和杏脯,因为这些产品含有过量的细菌和霉菌。6月12日,中国销毁了一船美国开心果,理由是开心果中截获了可对林木及生态资源造成危害的乳白蚁。6月8日,质检总局宣布查获四种不合格的美国输华食品,包括三种保健食品和一种葡萄干。质检总局称,从这些产品中检出大肠菌群、霉菌计数和二氧化硫含量超标,不符合中国的卫生标准要求。

  美方回应寥寥

  泰臣食品的一名发言人利比·劳森回应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声明时说,该公司还未接到中国政府有关此事的通知,但他表示:“我们将与美中政府一起合作解决问题。”

  卡基尔公司的发言人克莱恩则表示,公司相信自己的产品和工序,乐于与所有有关人等讨论这些问题。

  禁令涉及的其他5家公司暂时未能置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以及美国农业部目前也未就中国质检总局的最新声明发表回应。 来源:东方早报

  ◇背景

  让人担忧的

食品安全

  王靓

  自今年3月美国媒体热炒造成数十只宠物狗死亡的问题宠物食品源于中国,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开始受到广泛关注。近几个月来,美国媒体更指中国是“违反美国相关食品安全规定最严重的国家”。仅在4月,就有257种消费品因为"违反"相关的标准而被美扣留或禁止进口,从宠物饲料到牙膏都有。一时间,中国食品安全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元平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有数据证明中国食品的合格率在2005和2006年都高达99%。李元平此前就曾指出,中国输

美食品其实高于美国输华食品的合格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但食品安全没有百分之百,“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有时候也可能会从天上掉下来”。

  分析人士担忧,中美在食品及日用品安全问题的争端,恐成为变相的贸易战。

  ◇名单

  泰臣公司急冻家禽及肉类产品沙门氏菌污染

  桑德森农场公司急冻凤爪抗寄生虫药残余污染

  卡基尔公司急冻排骨含增加瘦肉的添加剂

  范卢因公司急冻猪耳瘦肉添加剂莱克多巴胺

  茵特维森公司急冻凤爪沙门氏菌污染

  AJC国际公司急冻猪肉含莱克多巴胺

  图姆公司香肠含莱克多巴胺

  王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