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市民旁听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6:21 中国政府创新网
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市民旁听制度
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市民旁听制度

  1999年1月贵阳市第10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从第11次会议开始,贵阳市民可以自由旁听常委会会议并在会上发言。到2001年9月第32次常委会会议为止,全部21次常委会会议都实行了该制度,参加旁听的市民超过200人。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国首创了市民旁听并发言的制度。

  实行市民旁听的基本办法是:人大常委会每年分两次在贵阳市的报纸、广播电台和人大的墙报上公布未来半年常委会各次会议的议题。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某次或某几次会议的旁听。然后,人大常委会根据报名的情况通知报名的市民参加具体某次会议的旁听。

  实行这一制度后,首先,人大的工作与广大群众的距离拉近了。群众的许多意见可以通过旁听市民的发言直接反映出来,是对

人大代表工作的有益补充。其次,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执法检查质量提高了。一方面,由于有市民的旁听,人大常委的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另一方面,在立法和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市民的参与起到了集思广益的作用。再次,人大的监督得到了落实。由于有市民旁听并有市民发言,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从过去的谈成绩变成了谈问题。在第32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府有两个局的候任局长的供职报告没有通过。人大监督的加强推动了政府有关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最后,旁听具有有效的政治社会化功能。市民以及部分干部对国家权力结构的运行、重大法律规定有了深刻的了解。市民的政治参与能力通过发言也得到了训练和提高。

  围绕人大常委会会议开放普通市民旁听并听取旁听市民发言这项制度,贵阳市人大还实行了立法公示、公开征集执法检查项目、设立市民谏言信箱、上任干部要在常委会作供职报告、在任干部每半年要向常委会作述职报告、述职报告不评功摆好等一系列的改革。

  目前,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市民旁听席位有12个,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表示,今后随着会议场地的扩大市民旁听的席位要大大增加。此外,市人大常委会的市民旁听制度还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贵阳市各区县的人大常委会已经在2000年开始陆陆续续实行了开放市民旁听并听取市民发言的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在2001年9月也作出了从第9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开始开放公民旁听的决议。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放市民旁听并听取旁听市民发言的制度是一项富有成效的创新,值得大力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