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怪人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6:44 SMG《七分之一》
高考“怪人之谜”
高考“怪人之谜”

  SMG《七分之一》7月15日播出《高考“怪人之谜”》,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欢迎继续收看《1/7》。今天的社会故事我们要走近一个被称作高考“考霸”的四川考生,他的名字叫张空谷。最近几年,张空谷三次参加高考:第一次考上北大,第二次考上清华,但不久都被退学回家。今年他再次参加了高考,以677分的成绩名列四川南充市理科第二名。有人怀疑,他是为了牟取高额奖金而成为“职业考生”。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正文:

  2007年6月30日上午,记者在四川省南充十中见到了这位被传得神乎其神的高考怪才。

  张空谷:其实我也不想这么被关注,我也想过一种比较平静的生活。

  (字幕:张空谷,24岁,家住四川省南充市岳池县大佛乡,原名张非,在今年参加高考之前,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张空谷。)

  在南充当地,张空谷被誉为"高考怪才"。他两年参加一次高考、次次得高分,上过北大清华,已经成为众多学生崇拜的校园偶像。

  学生:清华、北大考着耍。

  学生:简直太厉害了,羡慕。

  6月30日下午,张空谷和父母一起,坐车返回自己的老家岳池县大佛乡。途中,在一个

加油站里,张空谷居然被工作人员和周围的群众一眼认出。

  实况:

  加油站工作人员:你是张非吧……你是南充人民的骄傲……

  张空谷不仅在家乡是个知名人物,最近还因为一篇网上的帖子闻名全国。2007年6月15日,一篇题为"四川南充惊现职业高考考生,北大清华反复退学牟取奖金"的帖子出现在某网站的论坛上。这篇贴子说,张空谷先后考取北大和清华,两次都自动退学,其目的竟是为了牟取考上名校后的高额奖金。(后接网上跟贴数张)对网上的质疑和非议,张空谷根本不以为然,他的父母也斥为无稽之谈。

  张空谷:绝对不可能。一个思维正常的人,肯定不会为了几万块钱然后自己主动从北大清华退学嘛。

  张道益:这种报道对我们伤害极大。为啥网上这样攻击,我始终不明白,有这样的言论传出来,可能有些高校不愿意录取他。

  父亲张道益告诉记者,张空谷2003年从岳池一中考上北大,2005年又从南充市十一中考上清华大学,一共被奖励了10万元。但事实上,家里最后所得的奖金加起来也不过5万3千元。

  张道益:他考上北大仅仅得了3000元,考上清华是给了10万元,但是有另外一个情节,我们马上捐了5万元给学校了,我们没有全部拿走。你说仅仅为了挣钱去参加高考,我会这样干啊?

  傍晚时分,一家人回到了家里。张空谷今年高考又得了677分的好成绩,名列南充市理科第二,他填报的是

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老师们都说按照分数,他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的。现在全家正在等录取通知书,可是家里却没喜悦和兴奋,因为几年来,围绕高考,这家人已经经历了太多的跌宕起伏。

  四年以前,张空谷以60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大学,这在岳池县大佛乡还是五十年来的第一人。母亲祝明枝至今还记得当时风光的情景。

  祝明枝:学校用宣传车给我们送回来,那当然是一条路宣传车回来,当然是感到光彩、体面。

  2003年9月,张空谷终于踏进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北大校园,开始了大学生活。然而仅仅一年之后,他却退学了。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

  张空谷:就是因为自己挂课太多,不及格的科目数达到或者超过5门就必须退学。

  记者:你当时有几门不及格?

  张空谷:有七门。

  张空谷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七门功课不及格,是因为自己上了大学以后,沉迷网络游戏。为了玩游戏,他甚至不惜逃学、旷课。最终被学校勒令退学。

  祝明枝:当时什么心情,那个都难以形容。我说完蛋了,我心想他的希望破灭了,我们的任何希望我觉得毁了。

  张道益:我们教师内部历来有句话,会教书最好把自己孩子教出去,但是我对自己孩子没教好,很失望。

  父亲张道益是岳池县大佛乡一所中学的物理老师,母亲在同一所中学当校工,这样一个家庭,当初培养儿子考入北大既光荣又不容易,这时儿子被名牌大学退学回来,更是重大打击。

  祝明枝:没回这儿(岳池县)来,走的时候那么光彩,回来的时候没有脸面。

  从北大退学也是张空谷有生以来第一次经历的重大挫折,他自己也觉得这是一个奇耻大辱,并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为了减轻他的压力,张道益夫妻夫妇并没有对张空谷过分责备。在他们的安排下,张空谷当年进入南充十一中复读。一年后,参加了2005年高考,以总分703分成为当年南充市高考理科

状元,并顺利地被清华大学录取。

  张空谷:当时我考上清华再回北大去的时候,当时忍不住就要哭出来,就是看见自己以前生活过的环境,就好像看见以前的自己,就想起自己浪费了那么长的时间。

  因为有过被退学的挫折,张空谷进入清华时提醒自己,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在入学开始一个月的军训期间,张空谷表现良好,还获得了一张奖状。

  张道益:那个军训必须要很勤奋,才能达到很好的结果。我觉得他应该是有所改变。

  可谁也没有料到,在清华的第二学期,张空谷再度陷入网络游戏的深渊。读到第三学期的时候,他不及格的科目超过了20学分,根据清华校规,他只能再次退学了。

  祝明枝:哭啊,全家三个在那里哭成一堆。你想北大退学,清华退学,我说全国找不到像这样的。任何家庭都受不了这个打击,简直太大了,这个打击太大了。

  张道益:承受不了,失败,感觉到很失败。

  张空谷14岁就开始痴迷网络游戏,令人惊奇的是,他只要一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就与网吧绝缘。但是跨入大学校门没多久,就又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

  张空谷:进入大学之后因为进入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可能对自己的那种约束不够,而且到了大学之后可能就是失去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

  记者:你原来有目标吗?

  张空谷:原来自己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参加高考,到进了大学之后那种目标就失去了。就觉得很多事情没有意义,所以感觉到很迷茫。

  张空谷说,无论是在北大还是清华,为了逃避现实世界,玩网络游戏成了他唯一的爱好。最痴迷的时候,他可以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网吧里面。

  记者:那时侯自己怎么考虑自己的前途问题?

  张空谷:那时侯根本就没有考虑,那时候根本想不到。自己压力越大的时候就越容易想到玩游戏,越想逃避,就是那种难以自拔的境地。

  记者:那当时有没有想到过自己的家里的父母?

  张空谷:也想到过,觉得对不起他们。但是自己又不愿意去面对。

  7月1日早上8点,张空谷在父母房里要找一张自己的证件照,一家三口十分难得地有了一次交流的机会。

  实况:

  祝明枝:这是在清华里得的荣誉证,军训得的荣誉证,你学习好,得这么一个荣誉证回来,我们更加高兴。

  张空谷:哪有这么多证书,一年才发一次。

  记者:平时没有这样的交流?

  张空谷:没有。

  记者:我刚刚看到父母跟你这么交流的时候,你的回应很少,为什么?

  张空谷:因为自己本来性格就是这样子,说话,我可能最多也就是偶尔反驳一下,应该就是交流比较少。

  张空谷说自己和父母交流很少,在学校里和同学也没什么大的交往。事实上,同学们都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

  同学:不合群,孤僻内向。

  同学:自己看书不管别人。

  张道益:他完全像小孩子那样,一旦没有人管他就不能把握自己。他的心理年龄,他完全不像一个大学生,或者不像一个高中学生,甚至不如我们一些初中生。

  今年张空谷又考得高分,上大学不成问题。但是他能不能抵抗住网络游戏的诱惑,张道益和祝明枝夫十分担忧。

  祝明枝:我们家长是无能为力,真的是,我说内心话,希望你们救他一把,拉他一把,我就这么一个孩子。

  2007年7月1日下午三点,著名网瘾问题专家陶宏开教授专程来到南充,与张空谷一家三口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实况:一组问答:关于父母,张空谷对父母觉得无所谓。

  听到儿子的这番回答,张道益和祝明枝夫妇终于忍不住多年来积压在心头的巨大悲伤,禁不住泪洒当场。

  实况:一组问答:对于责任,张空谷说自己不具备责任心,也没有过这方面的教育。

  实况:一组问答:父亲说后悔,关于养不教父之过。

  这次座谈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才结束。张空谷告诉记者,自己心里有了一些触动。

  张空谷:先一步一步地来,然后慢慢地改变自己对父母,对自己的态度,通过建立那种责任感然后找到目标,然后再能够完成大学的学业,然后再来进一步做以后的事情。

  记者:你现在定目标了吗?

  张空谷:现在的初步的目标就是要把自己改变成一个和一个正常的人一样的,能够有责任感,能够对自己还有父母能够抱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对父母,要关心的那一种人。

  陶宏开:我觉得这个孩子他的智商很高,接受能力很强,他理解能力也很强。网瘾不是孩子的错,作为这个孩子本身来说的话,那么多年的不当的家庭教育,应试教育和社会的不良影响,他心理阴影是比较多的,但是今天只是第一步,那么最起码认识到对父母的责任感,对自己的责任感。

  陈祥林 南充十中校长:实际上来说,张非(张空谷)这个学生的发展是不全面的,是教育体制下的这样一个受害者。

  陈祥林,四川省南充市第十中学校长。他也承认,在目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资源分配制度下,考生的分数成了学校、老师、家长乃至社会的一致的聚焦点。而心理教育、人格教育、责任感和人生目标的教育却被淡化甚至忽略了。

  陶宏开:就是教育的缺失,我们现在的教育不是一个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个有严重偏颇的教育,素质教育里面第一个环节就是心理素质,什么是人们的心理素质?就是人们的思辨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平衡能力,而这三点恰恰是我们孩子们最差的。

  陈祥林 南充十中校长:对于学生在整个求学的发展过程当中,这个人文教育的确相对于知识教育来说,那是非常少的,非常弱的。

  现在,张空谷正在盼着第三次走进大学校园。历经两次悲喜的张道益夫妇心里依旧是忐忑不安。

  张道益:你并不要有心理包袱,不要对自己的压力太大,小伙子怎么样?

  张空谷:别叫我小伙子嘛。(张道益)你不是小伙子还是老年人啊。

  张道益:人家是暂时跑到你前头,但是你努力可以赶上,你可以超过人家。(张空谷)别个也努力。

  张道益:你就要更加努力。

  祝明枝:我们希望这样,希望你一路走好。

  张道益:对,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