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旱涝灾害并存 后段防汛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6日电(记者丁文杰 李丹)记者16日从湖南省举行的防灾抗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湖南旱灾和洪灾并存:一方面湘南、湘西北和湘北局部地区多次遭暴雨袭击;一方面全省降雨明显比往年偏少,一些地方甚至发生人畜饮水困难。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共出现了4次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尤其是6月5日至10日,发生在湘中以南的强降雨导致湘水干流归阳站以上水位全线超警戒,局部地区山洪暴发,受灾严重。到目前为止,全省除长沙、株洲外的12个市州67个县,有61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失踪1人;道县、双牌及冷水滩城区部分地方一度进水受淹;7月13日,枝柳铁路怀化中方县境内因受暴雨引发的塌方影响,铁路运输两度中断。洪灾共造成房屋倒塌3万多间,一批工农业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与此同时,6月下旬以来,湖南全省大部分地区被晴热高温天气所控制,导致10个市州67个县(市、区)881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长沙、常德、岳阳等7市州干旱较为严重。截至目前,全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达347千多公顷,35万多人、18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部分水库、山塘、溪河干涸。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张硕辅指出,湖南省后期天气形势仍不容乐观。综合分析气象、水文资料表明,全省后段降雨偏多的可能性很大,发生洪灾的可能性很大,出现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受前段时间降雨影响,目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及湖区黄盖湖、烂泥湖、黄家湖、大通湖等内江内湖水位较高,湘西、湘西北的中小型水库和塘坝水位普遍比较高,调蓄水能力不容乐观;目前,一些防灾抗灾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依然存在,抗灾形势不容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