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件大型主战装备亮相军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3:00 东方早报

  

20件大型主战装备亮相军博

  展览从今天开始,8月20日结束。每天参观人数将控制在4万人左右。

  早报讯昨天上午,纪念建军8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在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从今天起,观众可免费参观。

  此次展览陈列面积达6540平方米,共展出20件国产大型主战装备、1750件文物、970余幅图片、6座大型景观。

  展览从7月17日开始对观众免费开放,一直持续到8月20日。为保证安全,每天参观人数将控制在4万人左右,观众只需凭有效证件就可免费领票。

  1750件珍贵文物亮相

  此次展览中,市民可以亲眼目睹1750件文物,如毛泽东观看大比武时打过的沙袋、周恩来亲拟的炮击金门广播稿、1956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签到簿、研制原子弹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解放一江山岛插上203高地的红旗、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的请战书、雷锋日记等。

  此外,还可以看到驻香港、澳门部队首次升起的国旗、军旗,抗洪英雄李向群穿过的救生衣,方永刚撰写的部分讲义等展品。

  林彪照片如实展出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新披露的重大战役的一些史实、中国军队正规化训练的一些“秘密”和中国研制“两弹一星”的一些细节等。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以往在一些公开场合较难看到的林彪的照片,也出现在了十大“开国元帅”展览橱窗里。

  据介绍,将十大元帅包括林彪的照片如实展出,是尊重历史的做法。

  新老装备全是真货

  展品中,除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属于模型外,其他的新老武器装备全是真货。

  1964年大比武时毛主席察看过的步枪、抗美援朝时邱少云牺牲时紧握的冲锋枪均为展览中的亮点。

  在室外二号武器装备展区,观众可以看到“飞豹”歼击轰炸机、新型中程地空导弹和3139号导弹艇。

  国产新型步兵战车也是这次展览中首次公开亮相的。这种新型步兵战车与俄罗斯的BMP-3型履带式步兵战车较为类似,但是装有一个新型炮塔。

  核导弹只能看不能摸

  武器装备中不得不看的是我国第一代“中程地地核导弹”,它被安放在室外一号武器装备展区,与白色的“地地常规导弹”并排“站立”。由于该导弹是真品,其爆破装置已被拆除。

  为保护这些新型武器,军方在展览外一米处设了护栏,市民不能跨越护栏去抚摸新型武器。

  新军装成展品“宠儿”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2007式新军服更是成为展品中的“宠儿”,各种礼服、常服和标志服有600多个品种,给该展馆增色不少。

  有很多观众都是第一次看到新军装,他们围着新军装左看右看,合影拍照,还对料子、帽徽、肩章爱不释手。《京华时报》供稿

  花絮

  解说员多半是研究生

  展览现场,身着蓝色军礼服的30位解说员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30位解说员可不同一般,她们是从全军各大军事院校海选出来的,其中不乏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的高才生,她们中一半以上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

  海选结束后,每名解说员要在短短的十几天训练时间内背完2.5万字的解说词,而且要求是中英文双语解说。《京华时报》供稿

  周恩来亲拟炮击金门广播稿引关注

  据新华社电展柜中1958年11月周恩来总理亲拟的关于炮击金门的广播稿,引来几位观众驻足辨认。一位中年男子轻声念道:“金门……军民同胞们注意:今日,十一月二号是个双日,我们一炮未打,你们得到补给。明日,十一月三号是个单日,你们千万不要出来。注意,注意。”读完后,这位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曹师傅意犹未尽地对身边的观众说:“瞧,咱们的领导人多大气,解放军多有自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