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直选县级党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08 中国政府创新网
四川省雅安市“直选县级党代表”
四川省雅安市“直选县级党代表”

  2002年10—12月,雅安市委组织部利用区县党代会换届的机会在雨城区和荥经县进行直选县级党代表试点,并实行党代会常任制。与其他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的地方相比,雅安市的做法有三个突出特点:(1)党代表是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所有党员都可以报名参选,符合资格的候选人要进行承诺演讲。党员秘密划票。选举结果当场公布,并向当选代表颁发《当选证书》。县、乡镇领导都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选举。(2)建立制度,保障党代表有效地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利。党代表有专门的活动经费,并定期举行代表团活动。党代表可以向党代会提出议案,向全委会和常委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党代表要对县委委员以及纪委委员的工作进行测评。党代表每年要向选举单位述职。党代表可以列席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3)探索新方法加强党内民主,提高党内民主的社会影响力。比如雨城区在2004年1月举行的党代会上,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和决策咨询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的功能是监督区委委员会和区纪委委员。决策咨询委员会目的是保障党委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实行党代表席位制,以避免党代表调离该选区出现的代表空缺。荥经县邀请政协委员会旁听党代会,以加强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和非党人士的联系。

  从一年多的运行来看,雅安市举行的党代表直选和常任制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这体现为:首先,党内凝聚力和认同感提高了。实行直选和常任制后,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代表都能通过有效的渠道来参加党内生活。党员之间,普通党员与领导干部之间的交流也加强了。其次,开始实现党内权力的合理配置,提高了党内决策的透明度。通过实行党代会常任制,把决策权归还给党代会和全委会,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常委会的权力受到了制约,从而有效遏制了党内的“一言堂”现象。最后,为人民民主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雅安在推行党代会常任制的同时,也实行了乡镇、科局领导干部的公推公选。经历过党内直接选举的干部更能够接受人民选举的检验。

  雅安通过党代表直选推动了党内一系列民主制度建设,并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03年底以来北京、天津、吉林等十多个省市区县党委300多人前来考察,中组部、中纪委等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也前来调研指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