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岭市“民主恳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14 中国政府创新网
浙江省温岭市“民主恳谈”
浙江省温岭市“民主恳谈”

  温岭的“民主恳谈”创始于1999年6月,最初在各镇(乡)、村等进行。2000年8月,“民主恳谈”开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和市政府职能部门等各层次全面推开,“民主恳谈”的主题也由最初多为群众提出的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转变为涉及村、镇、企业或全市的公益大事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以“群众出题目,政府抓落实”、“一期一主题”为基本形式的“民主恳谈”活动逐步朝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方向发展,并成为村、镇、企业和市职能部门作出重要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

  温岭市“民主恳谈”为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提供了渠道。“民主恳谈”的参与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他们可以自愿参加、自由发表意见和建议。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影响着党委、政府的决策。它为广大人民群众民主监督村、镇、企业和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途径。在决策时,把相关问题交给参加“民主恳谈会”的群众进行讨论,出点子,使得决策透明化、科学化,为广大人民群众对各层级决策进行民主监督提供了便利。原来的“暗箱操作”、“拍脑门”、“少数领导拍板”的决策方式变成了集思广益的“阳光决策”,原来单方面的决策行为变成了双方的互动合作。

  “民主恳谈”扩大了基层民主,为基层社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提供了一种新形式。具体来说,它的绩效主要表现在:扩大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知情度,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决策中的发言权,提高了他们参与热情和民主意识;增强了决策部门的决策科学性,降低了决策成本,减少了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经“民主恳谈”做出的决策更容易得到群众的支持,更容易贯彻执行;加强了决策者和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融洽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转变了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温岭的“民主恳谈”还在不断的深化和探索之中,以下三个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1)如何正确处理“民主恳谈”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关系;(2)如何将“民主恳谈”与基层人大工作结合,推动基层人大更好地发挥作用;(3)如何提高“民主恳谈”的效益问题,包括活动的组织过程、参与者的确定问题以及如何监督“民主恳谈”后的落实情况等。

  “民主恳谈”的议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直接相关,无论是主题的选择和确定、决策的过程和执行,都须将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民主恳谈”不会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对于全国各地来说,温岭的“民主恳谈”对于基层社会公共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推动基层社会的民主治理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