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外来工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21 中国政府创新网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外来工之家”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外来工之家”

  海口市龙华区外来工之家最早于1997年11月创办。第一家是1997年创办的“博爱花卉广场”,主要经营塑料花卉,目前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绢花市场。第二家是“金贸汽修城”,现已成为全省最大的汽修城,第三家是“滨濂再生资源回收城”,主要功能是经营废品回收,拓展再生资源回收业,现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城。这些项目共解决了3000多名外来工的居住和就业问题。2002年6月,在龙华区政府的号召下,各镇(街道)、各村(居)委会也因地制宜地办起“外来工之家”。

  “外来工之家”的模式可以概括为“政府牵头、企业出资、分类建设、统一管理”。即由政府出面组织、协调,发动企业和私人入股,完善楼房等基础设施,根据不同的功能建设不同类型的外来工之家,实行统一管理。

  该项目的创新之处首先在于政府对外来人口的管理由“管制”向“服务”的转变。以前把外来人员称为“盲流”,主要采取“查、抓、送”的管理方式,现在认识到外来工是弱势群体,把他们当作扶持对象,想方设法搞好服务工作。其次,该项目为解决外来工的居住和就业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教育与保护相结合、治安综合治理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流动人口管理新路子。最后,成立了10个外来工服务中心,为外来工就业、

维权提供帮助,同时组建了由外来工组成的社团组织——外来工管理协会,促进了外来人员的自我管理,增强了他们作为弱势群体表达自身利益的力量。

  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1)6年来,外来工之家为一大批外来民工解决了居住和就业问题,先后介绍了8935人就业,其中在外来工之家安排了近5000人就业。2)多方位地为外来工提供服务,使外来工感到这里就是他们温暖的家。几年来,为外来工提供法律援助38宗,为外来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同时,查处拖欠外来工工资案件680宗,结案625宗,为他们讨回工资300多万元。3)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由于流动人口在外来工之家中充分就业,居有定所,稳定了人心,过去频繁发生的抢劫等案件也明显减少。

  海口市龙华区兴办外来工之家,受到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国务院体改办以及省市政府的肯定。兴办外来工之家可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外来工之家的模式也可以多种多样,龙华区外来工之家所体现的“保障外来人员权益、扶持社会弱势群体” 的理念值得肯定和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