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24 中国政府创新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

  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于2001年试运行,2002年5月正式运行,这个系统主要是利用集成的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120医疗急救服务台、122交通事故报警台及12345市长公开电话,纳入统一指挥调度系统。目前,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准备发展成为应急救助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除了已经运行的紧急救助系统外,正在试运行非紧急救助服务系统,还计划于2004年建设重大灾害(难)联动平台。

  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是在借鉴发达国家应急模式,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我国建立的第一套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它与国内其他城市应急系统的最大区别就是将各自为政的110、119、120、122救助服务台整合在一起,实行统一接警、统一处警、统一指挥、联合行动。

  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经过两年的运行,在紧急救助和非紧急救助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高了紧急救助的及时性、准确性,求助者只要呼叫110、119、120、122中的任何一个号码,就能得到所需的全面紧急救助服务,许多危在旦夕的生命因此而得到及时挽救,受益者深感满意;大幅度提高了应急事件处理能力,日接听报警求救电话约5700多个,系统处理能力比以前提高了6倍,从2002年5月到2003年9月,系统处理了各类事件19.9万多起;全面提高了综合应急能力,联动中心的60方电话系统可以在30秒钟之内紧急调度不在同一地点的人群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对紧急事件的处置;建设集成的应急联动中心,避免了部门各自为政导致的重复建设,节约了资金,整合了资源。

  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的运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代表团、许多地方政府领导及欧盟、美国、越南等国外代表团都曾到应急联动中心参观考察。

  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系统尚未使用一个统一报警服务号码,联动中心的内部管理以及各个联动部门如何更好地协调行动是这个项目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系统前期投入1.6亿元资金,每年需要运行经费300万,如何开拓筹资渠道并更有效地利用资金也是该项目面临的现实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