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部:提高职工工资水平有四方面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6:25 中国政府网

  2007年7月17日下午3时,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铁打女主角”在第六条回复里面为我们大家列举了劳动保障部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收入将采取的五项措施,我想请问司长,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五项措施,能给我们职工带来哪些好处?

  [邱小平]政府通过采取一些措施促进企业提高普通职工工资水平,目前来看,它的好处可以体现在这样几方面。第一,有利于维护劳动者的合理报酬权益,使广大普通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第二,从长远来看,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

竞争力,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逐步减小贸易顺差,实现国际收支平衡。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相对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优势,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当前国家经济结构深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果长时间保持普通职工工资偏低或者增长缓慢的状况,它的弊端也将逐步显现出来,体现在不仅会拉大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也不利于促进消费,同时也是导致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第三,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又好又快的发展。有的专家讲,给低收入职工增加工资,对扩大消费来讲有倍增效应,因为他拿到钱可能很快就去消费。

  第四,有利于改善工资分配关系,缩小目前业已存在的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