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20年内收益率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0:00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基于基本面的分析(上)

  ■裴明宪

  有人认为中国股市产生了泡沫,另一些人则高唱反调,认为牛市行情仅仅是刚刚开始,或者只走到了半山腰。到底如何?

  争论股市有无泡沫,没有意义!

  事实上,争论一个股市有没有泡沫,是非常主观的。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应该提供一定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应该与投资者承担的风险相匹配。

  在牛市已经持续一年半,沪深300指数达到约3800点的今天,中国股市还能提供多高的收益率呢?如果投资者们不卖出股票,而是持有股票甚至继续买进,那么在十年到二十年的长期内,他们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会是多高?我想,把这个问题分析清楚,比争论中国股市有没有泡沫更有意义。

  股票投资收益率,有两个方面

  从长期来看,股票投资取得的收益率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基于基本面的收益率,它是由上市公司的股息和业绩提升导致的;另一个是基于预期的收益率,它是由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提升导致的。

  假设在一年之内,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提高了100%,市盈率也提升了100%,那么这一年的股票收益率应该接近300%(其中还应该加上股息);如果这一年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提高了100%,市盈率却下降了50%,那么这一年的股票收益率应该接近。

  支撑大牛市的力量:市盈率上升

  沪深300指数从2005年第四季度只有900多点,到现在接近3800点,大盘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上涨超过280%,平均年收益率大约是143%。与此同时,两市的平均市盈率由2005年底的16倍左右,上升到今天的43倍左右,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上升约170%,平均每年大约上升94%。

  我们可以看到,支撑大牛市的主要力量是市盈率的上升,而市盈率的上升又是因为对公司业绩上升的美好预期。事实上,2006年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确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业绩平均增幅接近50%。如果这样的增长可以持续,那么不要说43倍的市盈率,即便100倍的市盈率都是可以接受的。

  生活是真实的且是残酷的

  实际情况如何呢?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暴涨,一大部分归功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另一部分则归功于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尤其对于那些大部分收入来自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公司来说,牛市形成了一种“自我强化的循环”——牛市越是持续,它们的业绩越是攀升,而它们的业绩攀升反过来又刺激了牛市的持续。应当注意到,中国政府为“十一五”规划的GDP年增长率不过7.5%;全国各地持续不断的基础设施建设,可能把GDP增长率拉高10%左右,但是不可能继续拉高太多,否则国家必将出台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既然整个国家的GDP增长率只能限制在7.5%-10%之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率难道可能维持在30%甚至50%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