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开通110短信报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0:27 现代金报

  金报讯(记者 李骎 通讯员 谢佳 李军飞)浙江省移动、联通、电信小灵通4000多万用户以后都可以通过110短信报警了。记者昨天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调试,浙江省110短信报警服务网络于7月18日正式对外开通。今后,凡在浙江入网的移动、联通、电信小灵通用户,遇到不便使用语音报警的警情,只要发短信到1063911+电话区号(由群众根据事发所在地区选择,如杭州为10639110571),相应区域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将即时收到报警,并据情及时作出妥善处置。该网络的建成走在了全国前列。

  110短信报警注意事项

  1、听力语言残疾人报警将优先处理

  以往,听力语言残疾人士这一特殊人群只能采取上门报案或通过亲属朋友代为报案的方式报警,十分不便。110短信报警服务的推出,大大方便了这一特殊人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只要在报警内容后加上“L”,警方将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予以处理。

  2、以下情况适用110短信报警

    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外,如在公交或客车上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

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正在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以及其他不便打报警电话的情形,均可使用110短信报警。

  3、如何进行110短信报警

  110短信报警不像语音报警一样可以自动接入最近的110报警服务台,需要报警人自行选择受理单位,即根据报警人发送的短信接入号,接入相应的地级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报警人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地点和时间等要素,以方便警方准确、快速实施救援。如在家中遇到小偷,可编辑“*县*街道(小区)*幢*单元***(房号),现有小偷”报警。

  4、收到违法短信可转发给警方举报

  收到非法短信,可将已接到的短信内容转发给警方进行举报,在转发前请务必注意加上一句说明,如:“收到******发来的一条诈骗短信,内容如下:”,以便公安机关识别。

  5、110短信报警需收取通信费

  参照国内已经开通短信报警的苏州、天津等地的做法,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将按照普通的短信资费标准收取费用,公安机关不收取任何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