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物价局:下半年无出台政府提价项目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孙颖)受猪肉价格猛涨、禽蛋鱼菜等价格全面上涨因素影响,6月份广州物价波动较大,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5月上涨1.2%。沉寂两年的广州物价“限价令”再次“重出江湖”,水、电、公交车、药品、廉租房租金、经济适用房价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提价项目,将在三个月内不出台。市物价局更表示,广州下半年都没有出台政府提价项目的打算。

  食品成物价上涨主力

  统计显示,6月份广州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4%,环比上涨达1.2%,蔬菜、肉禽蛋、水产品、中药材、住院费、私房房租、液化石油气等民生价格均赫然出现在6月价格上涨的列表里。

  据统计,6月份广州市食品类价格较5月上涨达4%,其中,蔬菜、肉禽蛋和水产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6月蔬菜价格比5月攀升17.6%;猪肉价格5月下旬大幅上涨,6月涨势有所减缓,但6月均价比5月再涨10.8%;5月就已在高位的牛肉、禽、蛋、鱼等价格,环比分别再上涨2.9%、3.9%、5.0%、4.2%;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3.1%。

  下半年政府不提价

  根据

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政策,当一地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4%(简称“两条控制线”)时,当地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

  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只要国家发改委的物价“两条控制线”政策还有效,就一定会执行这一政策,“事实上,现在物价也比较高,广州市物价部门下半年都没有出台政府提价项目的打算,即使是6月份的物价指数没有突破发改委的‘控制线’,我们也暂时没有打算出台提价项目,除了市政府决定的以外。”据悉,水、电、公交车、药品、廉租房租金、经济适用

房价等,都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纳入政府管理定价的公用项目。而自来水价、电价、公交票价等若上调,需要召开听证会。

  两年前曾出“限价令”

  其实早在两年多前,广州就曾出过针对政府提价项目的“限价令”。2005年1月和2月,广州市价格总水平升幅高于全国、全省水平,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更创下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环比上升3.1%,同比上升4.1%。广州市于是下发“限价令”,决定3、4、5月不出台任何政府提价项目。事实证明,当时的“限价令”使广州物价上涨较快势头得到控制,取得了很好效果:统计表明3月份广州价格水平与上月比下降1.7%,4月份比3月微升0.6%,5月份则比上月下降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